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湯家驊:候選人撐「獨」可踢出局

時間:2016-08-09 03:15:0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日前有立法會參選人因主張「港獨」被取消資格,聲稱將提出選舉呈請或司法覆核。對於是否需要人大釋法來處理有關爭議,曾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的譚惠珠及譚耀宗都認為無此必要。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更指出,如果有候選人再聲稱支持「港獨」,仍有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可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表示,香港目前有法律處理選舉過程中發生的問題,「既然在香港仍有法律程序可以走,那當然沒有需要人大釋法」。不過她亦指出,由於香港法庭或面臨第一次做選舉司法覆核,相信過程中會有法律爭議。

  基本法列明 毋須爭拗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亦表示,看不到有釋法的必要,認為可能有人別有用心,「想嚇嚇大家」,「因為有些人聽了釋法後,會有疑慮,所以就故意講這些」。

  湯家驊指出,基本法第一條便不容許「港獨」,「根本沒有爭拗的地方,要釋什麼呢?釋哪一條呢?」他認為,如果現時有候選人仍然表明支持「港獨」,不排除有「出局」的風險,希望候選人不要以身試法,「如果抱着反正都選不到的心態去做,這是不對的,也是不尊重法律的行為」。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簡松年說,「港獨」涉及基本法的原則問題,選舉主任依法對其作出裁決,並非政治審查,即使提司法覆核亦不會改變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