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各界促當局跟進「港獨」漏網之魚

時間:2016-08-05 23:51:4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5日訊(記者龔學鳴)早前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的數名「港獨」分子號召支持者舉行集會,其間多名僥幸過關的「港獨」參選人都有出席。有本地意見認為,相關參選人雖然沒有上台發言,但現身「港獨」主題集會,當局應該密切留意並跟進,查明他們的政治主張是否與基本法相違背。

  在今晚的集會上,熱血公民鄭錦滿、黃洋達,以及排在「青年新政」黃俊傑名單第二的「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王百羽都有出席。三人雖然沒有上台發言,都就從頭到尾參與集會,擺出支持「港獨」主張的態勢。

  對於這部分參選人的舉動,工聯會王國興強調,「港獨」主張對香港的發展沒有任何好處,最終只會是「害人、害港、害國家」。他認為,作為立法會參選人,應該潔身自愛,亦應該以社會福祉為優先,質疑他們參與「港獨」集會只是為了撈取相關支持者的選票,而沒有以身作則去抵制「港獨」。

  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認為,儘管選舉主任已經將個別明顯「港獨」參選者排除在選舉之外,但同時也有部分漏網之魚未被剔除。他希望,當局能夠密切留意並跟進這些參選人的動態,一旦他們有任何「港獨」言行,就應該採取行動:「這個問題是很嚴肅的,不能姑息,就算是選舉中,乃至當選後,如果有違背基本法的『港獨』主張,都應該去追究。」

  大律師任枝明分析指出,有關人等只是現身集會現場,但未上台發言,在技術上難以證明他們贊成「港獨」:「但好明顯他們是在打擦邊球,走灰色地帶。但這樣是旁門左道,遮遮掩掩,也令人感到不舒服的。」他續指,當局在選舉期間可以透過有關言行、單張去跟進參選人的立場是否符合參選資格。

  王國興已報名參選區議會(第二)界別立法會選舉,其他參選人包括:李慧琼、周浩鼎、陳琬琛、梁耀忠、塗謹申、鄺俊宇、關永業、何啟明。除鄭錦滿外,港島區參選名單包括:張國鈞、郭偉強、葉劉淑儀、許智峯、陳淑莊、鄭錦滿、羅冠聰、司馬文、王維基、沈志超、詹培忠、徐子見,何秀蘭、劉嘉鴻,黃梓謙。除黃洋達外,九龍東參選名單包括:柯創盛、黃國健、謝偉俊、譚文豪、胡志偉、陳澤滔、胡穗珊、譚香文、譚得志、高達斌,呂永基。除黃俊傑外,新界西參選名單包括梁志祥、陳恒鑌、麥美娟、田北辰、周永勤、何君堯、尹兆堅、郭家麒、黃俊傑、馮檢基、黃潤達、朱凱迪、黃浩銘、李卓人、湯詠芝、張慧晶,高志輝,鄭松泰、呂智恆、鄺官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