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袁國強:梁補選時無清晰講港獨

時間:2016-08-03 21:16:16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3日訊(記者吳維思)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和「香港民族黨」陳浩天等六名主張高調支持「港獨」的參選人先後被裁定提名無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早會見傳媒,指不評論個別個案,但他強調,倡議「港獨」主張就是與基本法相違背,這是非常清楚的,在過往政府的聲明中亦說得很清楚,這一點是絕對沒有含糊的地方。他又指出,立法會是根據基本法才存在的,所有立法會議員在就任前便需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換言之,擁護基本法是每位立法會議員最基本的一個法律責任。

  袁國強指:「若一個人不擁護基本法,其實他不可能符合法律要求。」他表明,根據現時相關選舉法例,選舉主任是有法定的職能、職責和權力去決定某一位候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當中包括有關候選人有否真的有效地簽署聲明,以及是否維護基本法。而就梁天琦的個案,他理解選舉主任已向梁清楚解釋其理據,而在法律上,選舉主任亦有其職責和權力去考慮所有相關證據。因此,今次事件與以往一樣,選舉主任是考慮過所有相關證據後,才作出決定,是完全根據既有法律做事。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