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大生研大數據 獲邀海外演講

時間:2016-08-03 03:15:2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張樂兒報道:香港科技大學自2005年推行「本科生研究計劃」(UROP),打破只有大學教授或研究生做學術研究的框框,今年計劃的冠亞作品均以大數據為題目,得獎同學將獲邀到海外學術會議演講。身為導師之一的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教授黃智榮笑言,大數據為大趨勢,「正大熱的Pokémon GO亦會藉定位系統收集數據」。

  科大唯一伊朗籍的本科二年級生Zeighami Sepanta(圖左),主攻計算機學科,去年開始在黃智榮帶領下,研究項目是降低數據庫「平均後悔比率」,並獲得冠軍。他提出採用「平均後悔比率」作評估準則,評估經資料庫篩選後資料的「代表性」,以搜尋酒店為例,資料庫經篩選後的建議「代表性」愈高,用家對搜尋結果愈滿意。

  黃智榮稱,「平均後悔比率」較現時的「最大後悔比率」,更能反映所有人滿意度,而過程只需十秒」。

  亞軍得獎者為陳若然(圖),就讀科技及管理學雙學位課程四年級,研究以「資料可視化」解釋財經新聞中社會及經濟關係。陳若然探討建立可視化系統,將財經新聞數據分類及分析,再以敘事和圖像等方式表達,反映金融市場一些見解,「我希望能藉研究成果推廣大數據,令香港公司意識到大數據潛能」。陳若然已獲本港法定機構邀請,建立系統監察金融市場。他將於本月到紐約大學深造,加入可視化及數據分析研究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