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漢銓認為持「港獨」主張者不能參選合法合理

時間:2016-08-01 22:15:1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1日訊(記者黃昱)全國政協常委、前律師會會長劉漢銓在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別行政區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港獨」主張則明顯與基本法第一條:「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相違背。他表示,相關準則並非香港獨有,其他國家或地區都有類似的規例,例如英國國會議員亦需要宣誓效忠英女王。

  劉漢銓強調,有關人士確認有參選權,但前提是依法參選。甄別參選人是否符合資格是選舉主任的職責之一,其完全有權裁定個別持「港獨」主張的參選人提名無效。至於個別參選人聲稱要提出選舉呈請或司法覆核,劉漢銓認為,只要其仍持「港獨」主張,則勝訴的機會甚微。至於部分反對派當下為「港獨」參選人辯護,劉漢銓形容他們的舉動是「不明所以」:「這部分反對派的人自己口裡面說是不支持『港獨』的,那為什麼要在沒有理據的情況下,走去幫『港獨』的人呢?這是很不明智,也說不通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