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灣仔北建浮橋 園境生奪獎

時間:2016-08-01 03:15:18來源:大公網

  圖:陳樂榮與同學,以「Bridging the Coast」為題,奪得概念設計比賽的冠軍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周峻峰報道:兩名THEi學生陳樂榮和陳鈞濤,以「bridging the coast」為題,獲得規劃署主辦概念設計比賽的冠軍,擊敗35隊來自不同界別隊伍。THEi環境學系系主任陳元敬表示,同學設計配合政府將來灣仔北發展需要,鼓勵更多住在灣仔居民「由大廈走出海濱」,拉近市民與維利多亞港距離。

  兩名THEi學生陳樂榮和陳鈞濤,同為第一屆園境建築(榮譽)文學士課程三年級,早前參與規劃署主辦「灣仔北及北角海濱城市設計研究」概念設計比賽,今年六月擊敗35隊大專及專業界別的參賽隊伍奪冠。

  陳樂榮表示,他的團隊以「bridging the coast」為題,於灣仔北至銅鑼灣海濱沿岸進行規劃設計,團隊以「floating decks」(浮橋)的意念,參考外國海濱例子,建立開放式的長廊,在靠近海皮的海岸上放置一個三角形、非打樁式的浮木,讓市民在圍欄以外享受海濱空間。陳稱設計上包含水上運動地區、雕塑展覽、觀景台、大型廣場,以帶出灣仔北活力四射的獨有特色。

  陳樂榮認為設計上最大困難是要不斷研究經常變化的車道、斑馬線和鄰近新建築應如何與海濱相接駁。他表示為了比賽花了兩星期時間去準備,大部分時間做資料搜集,及參考大量政府在灣仔區圖則。他直言世界上是沒有完美設計,會在比賽後繼續鞭策自己,有意在下年完成學位後,再就讀多一個學位,以銜接園境師的學歷要求。

  學系系主任陳元敬表示,全港大概有180個註冊園境師,有一半在政府工作。陳稱園境師大多需要持兩個學士學位,一般註冊園境師起薪點,在16000至18000港元,而且工作層面由樓盤花園設計,到環境生態復修都有,故不太擔心畢業生工作出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