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局部地區大雨報告推出

時間:2016-07-29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天文台昨推出「局部地區大雨」提示服務

  【大公報訊】香港天文台昨日推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服務,當個別地區錄得每小時雨量達到或超過七十毫米,但當時雨勢未擴展至全港廣泛地區並達至須要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時,天文台會發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列出受影響地區及錄得雨量,提醒市民有關地區已因大雨而引致水浸,以作出相應防禦措施。

  「局部地區大雨報告」參考「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的運作情況,是針對降雨未達至全港廣泛地區受影響的情況,不過報告不設黃雨及紅雨警告水平,亦不設雨量預測,當報告發出即代表該地區已錄得等同黑雨的雨量。「局部地區大雨報告」發放渠道包括電台、電視台、天文台網頁及手機應用程式「我的天文台」。

  今年4月13日清晨多區暴雨連場,但天文台僅發出黃雨警告,不少市民及學生冒着暴雨水浸上班上學,情況十分狼狽,事後教育工作者聯會等批評天文台做法。教育局早前已就惡劣天氣向全港學校發出指引,建議若天文台發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時,受影響地區的學校應根據過往經驗評估雨勢影響,需要時可決定是否停課。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關注,若天文台在早上5時45分前發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顯示某區雨量達黑雨水平,涉及地區的學校是否需要停課,若學校需要因應有關報告而宣布停課,究竟應由學校還是天文台或教育局發出有關通知,認為有需要與其他校長再商討,亦要與教育局溝通,釐清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