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兆佳:「港獨」入立會令港更分化

時間:2016-07-29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劉兆佳認為「港獨」進入立法會,必將加劇行政立法矛盾/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日前在西安表示,要求立法會參選人政治效忠要從整個國家角度看,允許「港獨」進入立法會既不容於香港政體,更不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香港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前首席顧問劉兆佳,本月24日在香港錄製電視節目時指出,香港社會真正支持「港獨」的人少之又少,要求立法會議員參選人簽署確認書引起的反效果不會太大。他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確認書確會引起一些反彈,但在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的大前提下,中央和特區政府不會卻步。

  他表示,一旦允許「港獨」進入立法會,其在立法會言論再不受法律追究,那麼香港社會的政治對抗會持續惡化,即引起行政與立法矛盾惡化,香港社會進一步分化,外部勢力亦會通過認同「港獨」主張將香港問題國際化。還有人擔心,「港獨」將會與「台獨」合流,模仿其在台灣的鬥爭方式。

  確認書僅將宣誓具體化

  劉兆佳指出,中央及特區政府高舉原則比考慮一些可能的政策效果更重要。他進一步分析,首先,港府不會通融「港獨」,為其主張開綠燈,並壯大其在年輕人中的影響力和氣勢;其次,中央在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問題上態度是一貫的,除了「港獨」,還要面對「台獨」等其他分裂國家勢力,絕不會對其中任何一方網開一面。

  至於確認書是否屬拒簽人士提出的「政治審查」範疇,劉兆佳說,西方很多國家對議會參選人資格也有限制,如德國議會參選人倘宣揚納粹思想,選舉資格也會出問題。

  他認為與其說是政治審查,確認書更是一種法律要求,所有立法會議員都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確認書只是將要求具體化。劉兆佳還提到,如果一些人士當選立法會議員後繼續宣傳「港獨」思想或推動相關提案,根據基本法,特區政府有權對其提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