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范徐麗泰批評:簽確認書卻宣「港獨」沒誠信

時間:2016-07-27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范徐麗泰批評,參選人簽署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卻支持「港獨」是「言行不一,缺乏誠信」/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文軒 實習記者 張樂兒】九月立法會選舉在即,部分參選人卻聲稱將在擁護基本法情況下,繼續主張和推動「港獨」。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批評,參選人簽署擁護基本法的確認書卻支持「港獨」是「言行不一,缺乏誠信」,推動「港獨」更加是害人害己,幾個人搞「港獨」卻要香港七百萬人去承受後果。至於應否透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解決確認書爭議,范徐麗泰認為仍言之尚早,應先交由法庭判定。

  范徐麗泰昨日在灣仔書展出席活動後,回應近來引發熱議的參選立法會須簽署確認書問題。她表示,「如果立法會參選人一方面簽署確認書表示擁護基本法,但一方面又支持『港獨』,就是言行不一,缺乏誠信。」她指出,主張「港獨」者參選立法會,就是希望成為議員後去推廣「港獨」,而即使落選,也可以在論壇裏大談「港獨」,「這對於維護基本法,支持基本法,是一個假話,是沒有誠意」。她進一步指,如果有關人士成功當選,需要宣誓擁護基本法,便會再一次言行不一,再一次「藐視一個立法會議員該要有的誠信」,故選舉管理委員會此舉是事先將事情弄清楚。

  至於選舉主任向曾主張「港獨」的參選人索取資料,范徐麗泰覺得合理,認為可以讓曾於公開場合或Facebook發表過支持「港獨」言論的參選人,重新考慮是否繼續參選。

  損害想安居樂業的人

  范徐麗泰特別談到自己對「港獨」的看法。「(『港獨』)對香港整體利益有很大損害,不是說單單實際上不可行,而是當香港支持『港獨』聲音愈來愈多時,香港將來想要安定或者繁榮都是很困難。」她語重心長地說:「(『港獨』)害的不是你自己,因為你應該要承擔責任;你害的是想安居樂業的人,如果真的是害到這些人,你於心何忍?」她指出,「本地排外派」已經很成功地趕客,使得旅遊業及相關行業裁員或結業,如今還要進一步去推廣「港獨」,「後果不是只是你們幾個人的事,而是香港七百萬人去承受後果。你問過我們市民未?你憑什麼這麼樣做?」

  對於中大近日民調指17%受訪者支持「港獨」,范徐麗泰形容「港獨」是「死胡同」,會影響中央對「一國兩制」決心,認為大家需要反省這個數字,「他們(支持『港獨』者)是不是不明白『港獨』帶來的禍害,不明白實際上這是不可行,不明他們的家人,朋友,和沒有表態的人亦要付出代價?」

  至於有立法會參選人就「確認書」提出司法覆核,范徐麗泰認為,法院可按自己智慧、專業知識及香港法律判斷事件,但如果對基本法條文不清楚,「隨時可以問(人大)常委會」。不過她表示,未曾聽說要人大釋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