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出口連跌14個月 六月按年跌1%

時間:2016-07-26 23:10:12來源:大公網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會董羅少雄。大公報記者李永青攝

  大公網7月26日訊(記者李永青)外圍市況持續疲軟,令六月香港出口值按年跌1%至2965億元,這已是連跌第14個月,而上半年的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亦同比跌3.9%。商會人士表示,歐美需求不振,特別在英國脫歐公投後,歐洲買家採購意慾頗差,目前無法估計香港出口何時能止跌回穩,但期望特區政府能盡快出手相助,否則可能有更多中小企捱不了下去,最終要結業收場。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會董羅少雄表示,今年以來,歐美等傳統出口市場需求甚差,不少買家推遲落單日期及減少採購量,但港商在內地的廠房,每月都有水、電及工資等固定支出,令部分中小企入不敷支,捱得很辛苦。

  羅少雄表示,現時大批中小企正處於水深火熱中,故特區政府盡快出手相助,否則可能有中小企捱不了而倒閉,屆時可能有數以萬計職位受影響。他向政府及相關機構提出三項建議,包括:向一年利潤少於一千萬的中小企減利得稅率,實際減少可再作商討;要求香港貿發局減低展覽場租,讓港商可用較低價格租場作展覽,爭取更多訂單;要求香港信保局提出承保額及減保費。

  香港政府發言人則表示,全球需求呆滯,商品出口貨值在六月份較去年同期輕微下跌,各主要市場表現不一。然而,商品出口貨值在第二季按年下跌1.2%,較第一季的6.8%跌幅明顯收窄,顯示近月的表現有相對改善。展望未來,鑑於英國公投結果支持脫離歐盟、先進市場復蘇緩慢、主要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走向分歧,以及不少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的不明朗因素,外貿環境仍然充滿挑戰,當局將會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