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志剛:「一國兩制」是中央對港最大包容

時間:2016-07-26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張志剛在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論壇上講話 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大公報訊】記者文軒報道: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昨日舉行論壇,討論香港政治、經濟的現狀和出路。行政會議成員、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央對香港最大的包容,但特區政府回歸以來缺乏增加國民身份認同的舉措,故近年「港獨」興起,其問題不在於是否能成事,而在於如何增加年輕人對國家的身份認同。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如今有人打正「港獨」的旗號參選立法會,顯示香港內部矛盾增多,必須正視。

  論壇以「香港還有什麼優勢?如何走出困局?」為題,除了張志剛和曾鈺成外,還邀得新思維主席狄志遠、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兼行政總裁馮可強等擔任主講嘉賓,與近三百名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會員共同探討香港的問題與出路。

  增加年輕人對國家認同

  多名嘉賓發言時都將焦點集中在香港與內地的矛盾之上。張志剛表示,兩地矛盾不是現在才有,20年前的矛盾可能比現在還要激烈,故近年興起的「港獨」思潮並非由此而來。他分析說,人民對國家的熱愛並不是「無中生有」,世界各國都有「一套工程」使得人民熱愛自己的國家,但中央以「一國兩制」對香港作出最大包容,香港回歸後卻沒有這樣「一套工程」。他強調,對待年輕人,關鍵不是在於看他否有能力搞「港獨」,而是應該想辦法增加他們對國家的認同。

  對於中大近日民調指一成七受訪者支持「港獨」,張志剛認為,數字較以往港大相似的民調結果要低,不會對香港政治的穩定性構成問題。曾鈺成對此則指,調查亦顯示有近七成受訪者支持「一國兩制」,代表他們認為「港獨」行不通。他強調,「港獨」並非近一兩年才出現的事,但如今有人打正「港獨」的旗號參選,顯示香港內部矛盾增多,必須正視。

  曾鈺成亦表示,香港的優勢是「在『一國兩制』安排下,有全世界發展最快的國家中國做後盾」。而被問到年輕人是否怨氣最大所以支持「港獨」,曾鈺成表示並不擔心,笑言「我們都年輕過」,知道年輕人的心態會隨着年齡的變化而變化,「年輕人遲早都會變老,當我們的年輕人頭髮一天一天少下去,肚腩一天一天大起來的時候,他的想法就會和我們一樣」。

  狄志遠參選立法會九龍西直選,該區的參選名單還有民建聯蔣麗芸、經民聯梁美芬、民協譚國僑、青年新政游蕙禎、民主黨黃碧雲、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獨立李泳漢、維園衝鋒朱韶洪、公民黨毛孟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