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際奧數港隊豐收首奪三金

時間:2016-07-16 03:15:30來源:大公網

  圖:後排左起:領隊李健賢、伊利沙伯中學張偉霖、浸信會呂明才中學郭敏怡、拔萃男書院梁睿軒、副領隊林仕豪。前排左起:喇沙書院于鎧瑋、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李信明、香港國際學校吳詩通 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攝

  香港主辦的第57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奧數)昨日閉幕,有主場之利的香港代表勇奪三金、二銀及一銅,排名由去年第28名急升至第九名,是自1988年參賽以來最佳成績,銀牌得主張偉霖更在今年中學文憑試的數學及數學延伸部分均取得5**佳績。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盛讚香港隊的成績,認為新學制能發展學生的數學潛能。/ 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實習記者  李巧筠 勞品豫

  今屆香港代表隊在奧數的出色表現,是歷年以來首次打入頭十名之列,共奪得三金、二銀及一銅,堪稱大豐收。

  金牌得主分別是香港國際學校的吳詩通、喇沙書院的于鎧瑋及中華傳道會安柱中學的李信明,銀牌得主分別為伊利沙伯中學的張偉霖及拔萃男書院的梁睿軒,而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的郭敏怡得銅牌。

  銀牌得主文憑試獲30分

  除了吳詩通之外,其餘五人均修讀新高中數學科的數學延伸部分,張偉霖更於今屆中學文憑試數學及數學延伸部分各得5**,取得最佳五科30分的佳績。

  他受訪時難掩喜悅的神色,並透露已報讀香港中文大學的計量金融或精算課程。

  問到奧數比賽會否影響文憑試?張偉霖承認,備戰奧數比賽與文憑試時間上重疊,幸好分配時間得宜,所以兩者可以兼顧。

  他笑稱,奧數比賽訓練令他「在思維上有提升」,對參加文憑試有莫大助益。他補充,在文憑試舉行前,他會將三分之二的時間用於複習文憑試,當五月份差不多考完文憑試,才開始奧數的密集訓練,因此沒有太大影響。

  繼主持奧數開幕禮之後,吳克儉昨日又出席奧數閉幕禮,並在典禮前專程與香港隊成員會面、合影並向各同學道賀。

  栽培精英取得成果

  他說,「今年由教育局派出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的香港代表隊成員,均在2015年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選拔賽中表現突出,顯示在教育局、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及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委員會的合作下,栽培本地數學精英取得一定成果。」

  吳克儉續稱,香港學生在今屆賽事表現卓越,顯示香港擁有在數學方面極具潛質的優秀學生。

  他表示:「在新學制下,數學是所有高中學生均須修讀的核心科目,學校亦會鼓勵那些希望深入學習數學的高中學生修讀延伸部分(單元一或單元二),以發展他們的數學潛能。」

  他補充,在今屆隊員中,所有修讀新高中課程的隊員均有選修數學延伸部分的單元課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