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鼓勵港人助人自助 政府盡力幫助基層

時間:2016-07-11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特首梁振英與一眾義工大合照

  【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願景基金會(VQ Foundation)和香港齊心基金會昨日舉行「十面埋『服』2016社會創新服務大賽」大型服務日暨頒獎典禮,吸引300人出席,包括近70個基層家庭以及近150名義工。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亦有出席活動。梁振英稱讚義工對社會服務的熱忱,正好表現出大家對這個家的愛護,他更以「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鼓勵香港市民繼續助人自助。

  家庭和諧是社會和諧的基石,大會於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舉行大型親子活動,基層家庭製作以「愛.家」為主題的精緻小盆景。梁振英、張建宗、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李國雄及一眾主禮嘉賓也一起落手落腳製作玻璃盆景。

  梁振英表示,「香港作為700多萬人的家,經歷時代轉變,目前已由『家在香港』成為『家是香港』,由一個只是落腳地,成為愛護和安身立命之所。700多萬人共同進步、互相關懷」。他稱讚義工對社會服務的熱忱,正好表現出大家對這個家的愛護,梁振英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於推動義工事業發展,看見在場不少「有心人」都是青年人,感到欣慰,亦希望更多青年人投入義工行列。

  政府盡力幫助基層

  梁振英回應義工提問時稱,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幫助有需要幫助的基層人士。他以剛結束不久的退休保障諮詢為例,重申他支持香港應有退休保障,但不支持全民退休保障。「我希望最有需要的人,能得到最大的幫助。」

  張建宗則笑言自己是本屆政府「使錢」最多的局長,但認為花得其所,政府在民生事務的投放是回歸以來歷屆最明顯的。他表示,現時「低收入家庭津貼」第三期已展開,已批出的津貼達1600多萬元,其中一個七口之家獲批一筆兩萬多元的津貼。有基層家庭擔心入息剛剛過了貧窮線上限便不能獲批低津,張建宗解釋,政府明白有此憂慮,亦預防這些家庭有機會跌入貧困戶,所以預設一些彈性,讓這些家庭可按其入息超額比例獲批低津,例如超出一半上限,有可能得到百分之五十的津貼,如此類推。

  受惠人數急升三倍

  願景基金會主席甄韋喬分享時表示,今年參賽隊伍有30隊,比上屆增加10隊有50%的升幅,而受惠人數由去年的4701人急升三倍至1.7萬人,數字升幅是讓人鼓舞,但最重要全部人都抱?相同的信念,透過自己的小小付出,為他人帶來更美好的一刻。

  「十面埋『服』2016社會創新服務大賽」今年共有17,130人次受惠於參賽服務。30隊參賽義工分別在1月至4月期間,根據主題「躍動『義』彩,大愛共融」進行了各色各樣的社區服務,並且於5月22日向一眾評審簡介。參賽隊伍費盡心思為社會各階層設計,獲獎作品包括:撰寫打氣郵件為DSE及其他考生紓壓,探訪特殊學童、戒毒人士及獨居長者,為隱蔽青年提供就業培訓以及舉辦嘉年華關愛長者及南亞學童等。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