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最佳學府民意排名榜 港大18年首失龍頭淪第三

時間:2016-07-08 03:15:06來源:大公網

  左起: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研究助理李偉健,總監鍾庭耀,香港專業教育網總編輯時美真,編輯林德明/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公網7月8日訊 (記者 唐曉明 劉家莉)香港大學近年飽受校園負面事件困擾,除了有港大罷課委員會衝擊校政,更有港大學生會多次圍堵校委會,令社會側目。相關影響逐漸浮現,港大這所百年老校繼早前國際排名連跌後,在香港的教育網民意排名榜上,今年第一次失掉高踞了17年的榜首位置,輸給科技大學和中文大學,只排第三。港大畢業生也跌至僱主最想聘請的第四位。報告又指出,科大成為民意排名榜首位,其研究經費申請成功率更長期佔香港首位,認為科大在學術研究上值得社會肯定。

  香港專業教育網舉行第18屆香港最佳大學排名榜,並聯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第16次本港大學民意調查(打電話問市民印象),昨日公布結果。調查發現,近年多次出現學生衝擊校委會事件的香港大學,在民意排行榜的分數再次下跌,整體表現更首次由冠軍急降至第三位,而科大及中大則分別進佔第一位及第二位。調查指出,本港僱主最願意聘請的大學畢業生,依次分別是中大、理大和科大,港大亦由去年第三位降至第四位,被擠出三甲之列。在最佳大學校長排名上,港大校長馬斐森亦由去年的第二名降至第三名,第一及二名分別為中大校長沈祖堯及科大校長陳繁昌。

  連串風波令名氣下跌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強調,今年度的調查方法和往年相若,並無刻意提到社會出現的政治事件,「民意調查結果基於市民的直覺,並無特別指出這兩年爭論的問題,包括學術自由、院校自治、師生參與社會運動等等,但估計尤其是今年,民意方面有一個很大的轉向,很多市民回應問題時可能想到近年大學師生角力、受到社會人士批評的情況,相信會影響市民對院校排名的打分情況。」他重申,這是公眾直接的感覺,近期的社會事件相信會影響評分者的考慮學校優次。

  雖然港大在綜合排名上仍穩居全港第一,但在民意榜就首次由第一跌落第三位,香港專業教育網總編輯時美真認為,民意調查結果反映市民對大學的看法,「根據其他數據顯示,港大在其他方面和以往沒有太大的分別,排名印證了,香港市民這一年有一個很急劇的變化,作為教育網不想作政治猜測,但在這情況裏頭,看到港大自2013年8.07分跌至今年的7.2,但其他學校跌幅輕微,科大今年甚至微升,可能和近年港大連串風波有關,直覺上會令人覺得,根據數據香港大學付上名氣下跌的代價。」

  科大研究值得肯定

  時美真又指出,民意排名榜第一位的香港科技大學,研究經費申請成功率長期佔香港首位,今年更以51.4%成功率大幅領先排第二位的中大及第三位的港大,認為科大研究值得肯定。她又指出,雖然港大因醫療等研究申領大筆撥款,在總研究撥款金額仍居首位,但中大及科大正急起直追,港大須在明年努力以確保其研究表現。

  另外,在八間本地大學的綜合排名上,排名依次為港大、中大和科大、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和教育大學,和往年相若。調查又指出,過半數受訪中學校長認為大學畢業生缺乏良好的國際視野、工作態度及待人接物的態度。港大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香港大學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多方面力求卓越,並確信透過實踐港大最新勾畫的未來願景藍圖,致力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將更進一步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