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管局籲消費者審慎處理自動轉帳授權

時間:2016-07-07 22:43:54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7日訊(記者黃裕慶) 健身中心分店陸續結業,以信用卡繳交會費的消費者,特別關注能否取消自動轉帳的安排。金管局助理總裁(銀行操守)朱立翹表示,信用卡自動轉帳服務,涉及消費者與商戶訂立的信用卡直接付款授權,因此商戶才有權決定是否取消自動轉帳的安排。

  朱立翹透過最新一期「匯思」表示,如果消費者想終止自動轉帳授權,可以寫一份書面指示給商戶,要求取消轉帳的授權。如果商戶不理會,之後仍然在信用卡過數,消費者可向發卡銀行提供取消指示的副本,要求銀行協助聯絡商戶,取回爭議款項和提出終止自動轉帳。不過她提醒消費者,「銀行固然要盡力提供協助,但都要視乎商戶是否肯合作。」

  假如消費者不是使用信用卡,而是透過銀行存款戶口自動轉帳給商戶,則可直接向銀行提出取消自動轉帳授權。

  朱立翹解釋,信用卡轉帳是消費者授權商戶在信用卡過數,而銀行戶口轉帳,一般是由消費者授權銀行付款到指定戶口。正是因為授權對象不同,因此處理方法亦有異。

  她又提醒消費者,「授權」本來就是一件需要謹慎處理的事。消費者在簽署任何授權文件前,應該問清楚授權對象是誰、授權對象是否可信,和授權後的取消方法。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消費者取消了給予商戶的直接付款授權,但這並不代表同時取消了消費者與商戶訂立的服務合約或者會籍相關的合約條款。

  一般而言,若客戶以信用卡一筆過預繳款項,一旦商戶倒閉,客戶可以根據信用卡機構的規則,申請退還就商戶倒閉而未能享用的服務所支付的款項。

  不過,若客戶是以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方式,預繳購買例如健身中心、美容院的服務;由於信用卡的分期付款計劃,一般是銀行先向商戶一筆過支付預繳款項,然後再向客戶收取,換言之是客戶向銀行借了錢。因此就算商戶倒閉,客戶仍有責任按月向銀行還款。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