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時裝節春夏系列圓滿結束

時間:2016-07-07 22:42:2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7日訊(記者李永青)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第23屆香港時裝節春夏系列今天圓滿結束。為期四天(7月4至7日)的展覽合共吸引來自68個國家及地區、逾13,000名買家入場參觀採購。因應環保及數碼科技在製衣業上發展迅速,大會於今屆時裝節特別新增「時尚科技」展區,介紹業界最新的數碼印刷科技,以及勇奪佳績的環保紡衣技術。貿發局亦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辦「可持續的時尚─從產品開發到生產」研討會,量度時裝界在「可持續發展」上表現的工具,探討與業界息息相關的科技。

  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說:「科技可以提升生產效率,亦可使行業得以持續發展。近年,時裝業界對『可持續發展』的意識十分強烈,由設計、物料、製作樣板以至生產過程中,都致力減低能源消耗,避免在製作過程中產生過多碳排放。有見及此,我們於今屆展覽探討相關科技及評估工具,助業界提升效率。我們相信愈來愈多業界重視『可持續的時尚』,因為這樣才可令整個行業健康發展。」

  製衣業訓練局項目經理李潔儀在「可持續的時尚─從產品開發到生產」的研討會上提到,全球污染情況嚴重,特別是中國內地的空氣污染問題;其中,成衣在生產過程中,就消耗大量水源和能源,並污染到水源。她表示:「內地水源短缺,國家已有政策要求成衣業減少水消耗,但關鍵是行業沒有相關的知識。」有見及此,製衣業訓練局聯同業界,向政府申請資助撥款,研發「內衣產品的基礎碳足跡模型」(ACFM)及「建構紡織生產過程中的基礎水足跡模型」(AWFM),藉此準確量度在成衣製造上每個工序所排放的碳足跡及水足跡。

  李潔儀解釋,自2015年底推出ACFM後,至今已有超過30家香港公司採用,並已向澳洲推廣;而該系統亦剛獲政府第二筆資助,將推出更新版,其功能包括網絡應用 (web application)、自動收集及輸入數據、▉訂制/定製(定做)▉報告,以及顧問服務等。至於用以計算行業水消耗量的AWFM,李潔儀透露,系統正於染廠進行測試的階段,預計將於今年底推出。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