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發局指英脫歐後部分港企或把部分在英投資轉往其他歐盟

時間:2016-07-02 22:07:0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7月2日訊(記者李永青)香港貿發局環球市場首席經濟師潘永才表示,雖然脫歐對亞洲的影響應該不大,但對以英國為目標市場的香港出口商而言依然不利。在達成退出協議前,英國會繼續留在歐盟,脫歐帶來的巨變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展現出來。然而,英國經濟轉弱,加上英鎊波動加劇,久而久之會導致英國的進口需求不振。此外,脫歐會影響英國身為通往歐盟門戶的吸引力,可能削弱其作為投資熱點的優勢。

  潘永才表示,在達成退出協議前,英國將繼續留在歐盟,基本上暫時一切如常。英國將繼續採取歐盟的貿易政策,直到確實的退出條款落實為止。長期而言雙方在監管方面日益分歧,對英國出口的成本可能會增加。更有甚者,英國經濟不振,加上英鎊弱勢,進口需求將會減少。

  投資方面,英國目前是歐盟接受外商直接投資最多的國家,但脫歐可能削弱英國作為投資熱點的優勢。無論如何,英國作為通往歐盟的門戶、企業設立地區總部的基地,以及歐盟投資的目的地,相關吸引力均會減弱。

  在此情況下,預料在脫歐之後,一些香港公司或會考慮把部分在英國的投資轉往其他歐盟國家。2014年,英國是香港在歐盟的對外直接投資最多的目的地,達2,420億港元,佔歐盟總量的65%,也是本港在全球的第五大投資目的地,佔全球總量的2.2%。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