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世上沒有後悔藥

時間:2016-06-28 03:15:21來源:大公網

  英國脫歐公投結果讓全世界大跌眼鏡,英鎊大跌、股市急挫。原本很多英國人還以為「公投」(Referendum)是把雙刃劍,結果發現它根本是「七傷拳」。不少選民在投票結果公布後也後悔莫及,有人說原本只是想向歐盟施壓,沒想到真的脫歐了;還有人感嘆說,不知道自己那一票真的有用;而很多人在投票之後才試圖去了解「什麼是歐盟」。26日中午已有超過270萬人聯署要求重新舉行脫歐公投(而這一數字很快就突破了300萬)。看到這數字,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在自己的facebook感嘆:「激情過後,後悔莫及,但為時已晚!這是我們最貼切的借鏡……」

  2011年,湯大狀還是立法會議員的時候,他曾所屬的公民黨也聯合社民連發起過一次所謂的「五區公投」,當時湯家驊亦是極力反對,反而加入「普選聯」,以較溫和手段爭取普選。最終,公社兩黨的「五區公投」變成了一場鬧劇,普選聯的溝通、談判卻奏效。

  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存大異亦可求大同,各退一步,海闊天空。當將雙方置於你死我活的對決中,無論哪一方勝出,最後換來的都是更大的痛苦和撕裂,是滿盤皆輸。

  不幸的是,近期香港「公投」之聲再起,此次不再僅僅是關乎普選方案,政客們搬出來更加蠱惑人心的口號:「命運自決」。「香港獨立」亦是他們希望「自決」的選項。在民粹浪潮席捲全球的今天,有人以「本土保護主義」來包裝「港獨」,企圖贏取激進的「民粹分子」的支持。不過,「公投」在香港是沒有法律效力的,因此,「公投自決」之說根本不成立,若真的有人還繼續推所謂「命運自決」,實為「自絕」。若他們還是執迷不悟,就再看看英國的例子吧,世界上真的沒有後悔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