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專機械人賽 中大大贏家

時間:2016-06-27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比賽隊伍與嘉賓大合照 主辦方供相

  【大公報訊】記者黃穎雅報道:每年一度的創科界盛事─「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昨日假香港科學園圓滿舉行。今年吸引共11隊本地大學及大專院校的工程及資訊科技系學生組隊參賽,最後由中文大學的「巧奪天工」囊括冠軍、最佳工程設計獎、最佳團隊精神獎三個獎項,成為今屆比賽的大贏家,八月將代表香港出戰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6(ABU Robocon 2016)。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6」由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電腦學會協辦,比賽分為紅組和藍組,隊伍要在三分鐘內經過多個山區,最後抵達風力發電站,將機械人車葉部分件組裝在風車引擎上便會勝出。中大的「巧奪天工」一直以穩定姿態殺入冠軍戰,最後與科大學生組成的「火之龍」決一勝負,最終順利通過高地、山區等一系列障礙物,成為今屆賽事冠軍,科技大學派出的「火之龍」和「征龍」,就分別榮獲亞軍及季軍。香港大學的「格物」則取得「最佳藝術設計獎」。

  姚慶良:港邁向「再工業化」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在總結賽果時表示,是次比賽見證了機械人和操作員的合作無間,這點尤其重要。而現時不同的機械人在工業、物流等行業中應用,機械人技術亦在家居、辦公室中開始應用。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6籌備委員會主席、香港科技園公司電子群組主管姚慶良稱,香港已踏上創新型社會及經濟轉型之路,為香港邁向「再工業化」,當中機械人技術平台對推動香港走向成功之路,扮演?重要的角色。

  冠軍隊伍、中大工程系本科畢業生葉晉華說,「巧奪天工」設計以性能穩定,減少中途出錯為比賽目標,因此部分要用人手操作,完成比賽需時1分30秒,國際大賽則以全自動,40秒就可完成賽事,故八月出賽前須為「巧奪天工」改良設計。科大電腦工程系二年級陳柏鏗說,比賽讓科大學生在課堂以外,學習製作機械人的相關知識。賽前兩隊伍分別在科大實驗室各自設計機械人並進行模擬比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