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柴灣擬建單幢公屋供800伙

時間:2016-06-24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特區政府積極建屋,以紓緩大眾住屋需求\資料圖片

  港島區再有新公屋,柴灣?附近一幅在柴灣道的休憩地皮,擬改劃為住宅用地,房屋署計劃以十倍地積比率發展,興建單幢式公屋大廈,提供約800個單位,可望於五年後即2021/22年度落成。有東區區議員指出,該地盤同一條街上,將有另一個公屋地盤,擔心區內交通負荷難以承受。根據政府已公布建屋計劃,未來幾年,柴灣區有起碼四個公屋項目陸續展開及落成,提供逾2000個單位,東區將成為港島區未來公屋供應的「重區」。」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房署最新覓得的公屋地盤位於柴灣道、永平街和新廈街交界,離柴灣港鐵站約15分鐘步行距離。地盤佔地約0.33公頃,旁邊是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房署初步計劃,興建一幢37層高的公屋大廈,提供約800個單位,可住1800人。

  區議會促完善交通配套

  房署提交東區區議會文件顯示,公屋大廈底層為平台,所有住宅單位在低層的園景層之上。屋苑附有零售設施、社區設施、私家車和電單車泊車位。該地皮現時規劃用途為「休憩用地」,目前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苗圃,若改作興建公屋,須修改規劃為土地用途。東區區議會下周一將開會討論。

  東區區議會規劃、工程及房屋委員會主席梁國鴻稱,該地現時是苗圃,相信改劃不影響區內休憩設施供應,但他指出,根據政府兩年前公布的改劃用地建議,新廈街街尾、柴灣游泳池後方另有一幅綠化地將改劃為住宅用地,興建公營房屋,「我們理解房屋短缺,亦支持增建公屋,但周邊配套很重要」,他擔心一條街上同時新增幾百戶居民,交通負荷難以承受,要求當局開會時提出完善的規劃配套。

  區內公屋項目陸續竣工

  除柴灣道項目外,柴灣區內將率先完工的公屋項目,包括由柴灣工廠大廈改建的▉華廈/華夏▉?,提供180個公屋單位,最快今年底編配予居民入住;2013年動工興建的連城道項目,預期明年底前完工,提供約300個單位。其他已展開規劃程序的,還包括永泰道公屋項目(前東華龍岡馮耀卿夫人紀念小學現址),擬提供約800個單位。祥民道和柴灣公園之間的項目,以及柴灣游泳池後方項目,政府於2014年提出改劃建議時,僅提及會興建公營房屋,至今未向區議會提交具體規劃細節,暫未知是興建公屋抑或居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