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鼓勵私人業主保育歷史建築

時間:2016-06-21 16:04:39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6月21日電(記者張晶)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陳茂波21日表示,為鼓勵私人業主保育歷史建築,發展局將會制訂更規範的機制,按照歷史建築的規模及文物價值,向私人業主提供協助。同時,還會在文物保育網站增設新頁,載述寓保育於發展項目的成功例子,鼓勵私人業主善用獲提供的經濟資源。

  當天,陳茂波在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文物保育措施發言時表示,發展局還計劃優化維修資助計劃,以便私人業主及持份者為歷史建築進行更徹底及全面的維修工程。例如目前正考慮提高每項工程的資助上限及放寬資助範圍,除了私人擁有已評級歷史建築外,也涵蓋其他歷史建築。

  香港特區政府在2016年施政報告中公布將預留五億港元成立保育歷史建築基金,以資助公眾教育、社區參與和宣傳活動,以及學術研究。

  在2016至2017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政府還宣布會從上述五億港元預留撥款中的一億港元資助活化計劃基本工程以外的措施,以保育和活化歷史建築。餘下四億港元會用作支付活化計劃工程項目的費用。

  陳茂波表示,目前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已成立,就基金運作向政府提供意見。

  在活化計劃方面,陳茂波表示,第三期活化計劃下的三個項目,它們的翻新工程全部會於6月內動工,預計可於2018年竣工。第四期活化計劃下的三個項目的翻新工程,將視乎於2017年能否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撥款。目前還正考慮可納入第五期活化計劃內的歷史建築,計劃在今年年底推出。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