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首:一直按基本法辦事

時間:2016-06-21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梁振英昨晨就銅鑼灣書店事件召開跨部門會議,並決定循三方面跟進事件  /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晨就銅鑼灣書店事件召開跨部門會議,並決定循三方面跟進事件,包括即時向中央表達港人對事件的關注及顧慮,以及檢討香港與內地通報機制,有需要時亦會派官員到內地跟進事件。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按照基本法辦事,香港以外的任何執法機關,包括內地和外國的執法機關均無權在香港執法。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則表示,警方會依法進行調查工作。/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上星期返港後,由向警方要求銷案,到突然向傳媒「透露」在內地被調查多月的「內情」,其言行引起社會關注。結束休假返港的梁振英,昨晨在機場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自己和特區政府都非常重視銅鑼灣書店事件,自己身處外地的數天一直有與政府同事保持聯繫。

  正等候林榮基答覆

  梁振英其後在特首辦主持跨部門會議,早上11時與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會見傳媒,重申政府的立場和看法,以及交代會議上所作出的三項決定。梁振英說,政府會即時以書面形式向中央反映香港人對這件事的關注和顧慮;亦會檢討香港和內地在現行的通報機制下的安排,務求可以改善通報時間和透明度,使特區政府盡快了解有關港人的下落和知會其家屬,確保其人身安全,以及保障他們在法律下應有的權利,同時提供可行協助;有需要的話,政府亦會派官員到內地跟進上述決定。

  梁振英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運作良好,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基本法處理香港特區事務,他進一步指出,基本法只授權香港的執法機關在香港執法,「所有香港境外的執法人員如果在香港執法是違反香港法律,是不能接受的」。他又說,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銅鑼灣書店事件,「警方之後已經即時主動聯絡林先生(林榮基),正在等候他的答覆,以了解這件事件的始末和真相,同時亦為他提供適切的協助,以及確保他的人身安全」;警方亦主動透過現有機制向內地相關部門查詢,要求協助。

  黎棟國:警方會依法調查

  被問到若內地執法部門要求啟動與香港警方的相關機制,將林榮基或銅鑼灣書店的資料交上內地,警方會如何處理,黎棟國回應指,警方一定會根據香港法律做事,「換句話說,就算是香港警方去調查任何事也好,我們都必定須要根據香港的法律。法律容許的,我們就會根據法律規定去做;法律不容許的,我們不會做」。他又表示,警方過去一直與內地執法機關保持聯絡,適時將實況告訴涉事者家人,及向傳媒發放新聞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