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十三五」港澳再單獨成章

時間:2016-06-20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CEPA助港經濟覓新出路/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香港回歸19年以來,與內地關係愈趨緊密,今年三月國家公布的《十三五規劃綱要》,勾畫了國家由2016年起至2020年的經濟和社會發展藍圖,並訂下相應的具體目標和主要任務,當中港澳部分再次單獨成章,顯示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

  2010年,國家公布的「十二五規劃」中,首次將港澳發展單獨成章,表明中央支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發展。回顧過去五年,香港在「十二五規劃」支持下,在促進經濟融合和鞏固競爭優勢上取得卓越的成績。貿易層面上,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基本實現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在金融領域中,香港亦成為世界領先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而「滬港通」、「基金互認」等安排亦進一步深化了香港與內地資本市場的聯繫。

  支持港澳提升競爭力

  事隔五年,新一份國家發展綱要「十三五」規劃出台,當中再次設立港澳專章,為香港提供明確的發展目標,重申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冀發揮港澳獨特優勢,包括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並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充分反映國家對此之重視。

  專章明確支持港澳提升競爭力,包括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當中更特別點出「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等,為港在這兩方面發展提供助力,締造新機遇。

  如何深化與內地合作,專章支持港澳參與「一帶一路」,鼓勵內地與港澳企業發揮優勢走出去,更「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共建大珠三角優質生活圈,為香港與內地合作創造更大空間。

  踏入「十三五」時期,國家持續雙向開放、逐步落實「一帶一路」建設,貨物、服務、投資及其他生產要素的跨地域流動將日益頻繁,對金融、物流、法律及其他專業服務的引申需求亦會因而增加。

  現屆特區政府表明會抓緊機遇,致力於相關行業創造重大發展。在創新及科技發展上,特區政府於去年底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亦積極邀請國外科研機構來港,如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去年二月首次宣布在港成立再生醫療研究中心;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去年底亦宣布在港成立首個海外創新中心等。此外,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港人需關心其他章節提供的機遇,如「完善基本藥物制度,深化藥品改革」,該目標可能為香港在藥物檢測、驗證和生產方面帶來新的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