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醒覺陪伴勝金錢 化驗師拾回父女情

時間:2016-06-17 03:15: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梁康然報道:傳統觀念下,男性擔起家庭經濟支柱就是「顧家好男人」。有中產父親受傳統觀念影響,忽略子女對父愛需求,誤以為金錢可以取代親子時間,幸好及時醒悟,決定放下工作,期待有日可與自閉症女兒一同追夢。

  「鈴鈴爸爸」是個典型的男主外父親,認為父親的職責就是努力工作,賺取金錢給予家人就是盡了父親職責。「當年我曾一天到晚都工作,早上9時至晚上11時,正職下班就去兼職。」鈴鈴爸爸本身是個化驗師,理應收入不俗,為何仍如此賣命工作?

  以為努力賺錢就是愛

  基於傳統家庭觀念,鈴鈴爸爸曾認為,管教兒女是妻子的責任,即使自己很少陪伴女兒也沒有問題。因為他已賣命工作,在金錢上滿足到家庭需要,又在適當時候以嚴父身份督促女兒,已是一個盡責的父親。

  「我女兒鈴鈴出世後,總是有點怪怪的,例如不會望人。至三歲時才確診患有自閉症兼輕度智障。」鈴鈴爸爸說:「我一直希望女兒能夠有改善,於是就安排女兒去接受音樂治療、耳穴針灸、感覺統合治療等等,就是希望見到女兒進步。」他一直認為自己金錢供給不絕,已是愛惜女兒的表現,是否與女兒溝通屬次要。

  懊悔錯過女兒成長

  隨女兒日漸成長,鈴鈴爸爸發現女兒在入讀中學後開始對他不瞅不睬,才發現父女之間的隔膜已在不經意間加深。這使他醒覺,原來自己過去未有用心關愛過女兒,不知女兒需要的是一個陪伴在身邊的父親,而不是一個只會給錢的父親。

  「以前我以為一切都可以買回來……」鈴鈴爸爸懊悔地說:「我錯過了女兒的成長,是我對女兒的虧欠,這是金錢沒辦法代替的。」

  幸好,鈴鈴爸爸仍有彌補機會。他辭去兼職,增加陪伴女兒的時間,錢也花得更有意義:「我知女兒喜歡唱卡拉OK,就在家中添置有關設備,和女兒一同唱K。」

  和女兒相處多了,鈴鈴爸爸才體會到要令自閉症患者一步步融入社會,有一般人的社交生活,所付出的心力精神非金錢可衡量。他亦明白當初妻子要獨力教導鈴鈴所面對的困難。

  鈴鈴現時已23歲。過去八年能真正陪伴女兒成長,看到女兒由中學畢業到現時有獨立工作能力,鈴鈴爸爸體會到養育子女的成功感。雖然沒說自己多愛女兒,但鈴鈴爸爸的夢想卻已說明一切:希望以後成立一個社企咖啡館,讓女兒發揮烘焙興趣之餘,同時可以聘用其他自閉症患者,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消減社會的誤解及歧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