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立法會三讀通過《截取通訊及監察修訂條例草案》

時間:2016-06-16 17:31:5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16日訊(記者 文軒)立法會三讀通過《截取通訊及監察修訂條例草案》,賦權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可要求執法機關提交截取和監察成果,作查核之用。民主黨塗謹申所提的所有修正案全部遭否決。

  立法會早上繼續審議《截取通訊及監察修訂條例草案》,民主黨塗謹申提出多項修正案,包括在法庭裁定撤銷截取通訊的授權後,須盡快在情報系統中移除所得資料、降低執法人員提交報告要求,以及如果有人違反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指令,刪除受保護成果,需加入刑事罰則。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授權被撤銷前,所取得的資料是合法取得,而塗謹申的修訂會影響執法機關防止罪行能力。黎棟國說,實務守則會規定執法人員,不可取用任何在時間差距內取得的資料。

  會議最終通過草案,並否決塗謹申提出的所有修正案。黎棟國表示,在規管任何人作侵犯私隱行為是否應受刑事製裁的檢討有結果前,政府不會在條例引入刑事罰則,又指現時的條例和實務守則已有足夠阻嚇力,防止執法人員濫用機製。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