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拓展土地大步向前

時間:2016-06-12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施家殷(前排左三)與樂善堂同仁拜會教育局

 

  投身地產界,一直是施家殷的事業發展目標。他在兩年前離開全球第二大建築師樓凱達環球(Aedas),成立建時地產有限公司,專門購買現有土地及物業。不過,香港近年受?全球不明朗因素影響,身為建時地產主席的施家殷估計,市況要到2017年底至2018年初才會轉好,建議市民投資物業要抱持審慎,樂觀態度。

  有土地就能解決居住問題。香港自開埠以來百多年間,主要以移山填海方式開拓土地,沙田、馬鞍山和大埔等地區就由此發展而來。而現時全港郊野地區,共佔地四萬四千多公頃,大約佔香港四成土地。從前部分郊野公園土地亦曾被徵用,主要為配合基建工程的最低限度發展需要、或為居於偏僻村落居民提供基本設施等。

  2015年,香港約有729.8萬人口,較前年增長逾三萬人,若按每年0.6%的增長率推算,30年後的人口將達到847萬。增加土地成為最迫切要解決的問題。不過,填海、開發效野公園用地,當中涉及的環保和海洋保育議題,尤其引起大眾關注。

  環保非什麼都不做

  身兼香港房地產協會副會長的施家殷認為,“環保並不代表什麼都不做,而是保護環境之餘,更要珍惜如何利用土地”。他說,各區的郊野公園用地佔本港三分之二面積,但由於各種原因未能開發,香港亦只有24%土地,窒礙香港未來發展。

  他認為,新加坡和澳門填出不少土地,土地發展遠勝香港。新加坡過去三十年填海就佔了30%,澳門近二十年內更填海達47%。以維持現有人口密度計算,在未來二、三十年,本港土地需多開發約4%,即約44平方公里土地,可望應付長遠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