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懲教署遺失USB“監獄風雲”網上任睇

時間:2016-06-12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懲教人員遺失公務USB記憶體,導致外泄院所在囚人士毆鬥片段/網上圖片

  一名高級懲教主任疑不慎遺失載有大量機密文件的“USB手指”,被一名網民拾獲及擅自公開,導致一批顯示囚犯企圖自殺及毆鬥的“監獄風雲”真實閉路電視片段於網上廣傳。懲教署表示已經報警,並成立專責小組跟進調查。警方將案件暫列作“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跟進。/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社交網站近日流傳一段長約一分鐘的閉路電視片段,分別是三段於2013至2014年期間拍攝,第一段是一名單獨囚禁的男囚犯在囚室企圖上吊,片段日期顯示為2014年7月7日,另外兩段則為一批男囚犯於飯堂和操場打架的片段,其中於飯堂一名上前制止的懲教員更被推倒地上。不少網民閱畢片段,驚嘆“懲教工作一?都唔簡單”,留言“向懲教員致敬”,“睇完先知睇犯唔簡單……職員要隨時作出準備!”

  派件員:手指“跳上我架車”

  據悉,片段發生的地點為囚禁成年男性的荔枝角收押所。翻查資料,懲教署曾於2014年7月8日發稿,指荔枝角收押所,一名36歲男性還押在囚人士當晚10時37分,於囚室內用睡褲繫於窗框企圖上吊,職員立即召喚支援人員進入囚室將其控制,該名人士送院時清醒。

  片段由一名網民Fox Cheung上載,他於網站交代拾獲片段的經過,自稱任職派件員,有一天工作後上車發現錶板遺留一隻寫有“CSD”三個英文字及五個數字的USB手指,搜尋後得悉“CSD”是懲教署簡寫。他其後到網吧打機順便打開,發現有大量文字、相片及影片,文字以英文為主,包括“獄卒”的名字、身份證號碼及地址,部分檔案更有犯人編號。他又形容“最堅係有幾十段片,內容係監獄風雲真實版”。該人質疑何以手指“自己跳上我架車”,認為懲教署處理資料程序有問題。帖文其後已刪。

  高級主任攜帶回家肇事

  懲教署發言人昨日證實,一名高級懲教主任遺失公務用途並有加密功能的外置記憶體,包括一些用作內部調查或相信節錄自訓練用途的閉路電視錄像片段、職員考核報告、調查報告等資料,並發覺部分資料已在社交網站流傳,署方已報警處理。

  警方發言人稱,深水?警署昨日接獲一名政府部門職員報案,指其部門遺失一支外置記憶體,部分儲存在該外置記憶體的資料在社交網站流傳,案件暫列作“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交由深水?警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調查,暫時無人被捕。

  懲教事務職員協會高級組主席梁仲池稱,院所對職員攜帶進出物品有嚴格限制,只有主任級才獲准用部門USB手指,每隻手指配有獨立編號,因此容易追查物主誰屬,估計是同事帶資料回家工作時意外遺失。他相信事件不影響院所保安,就“今次意外畀人睇曬平時工作環境”,他稱難言是好事抑或壞事。

  署方設專責小組調查

  懲教事務職員協會初級組主席鄭育良表示,希望有關人士盡快將USB交予警方,因資料外泄可影響在囚人士將來的更生路。他指部門專用記憶棒只有主任級人員才可使用,沒有密碼的第三者無法在電腦複製檔案,需警方調查有關片段如何被上載互聯網。

  懲教署稱,已成立由一名助理署長帶領專責小組調查事件,以確定遺失資料性質及實際情況,再根據規定,向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及有關部門呈報。署方將檢視用外置記憶體程序及調查有否涉及人為疏忽,以防同類事件發生。署方強調,一向十分重視個人資料保安,並制定清晰內部指引及監管機制,確保人員按照《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及條例的規定處理個人資料,而且不時提醒人員須遵守指引及法例,並對公務文件加密處理的要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