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走私新招漁船變流動分貨站

時間:2016-06-06 04:00:11來源:大公網

  內地對美食及補品需求日增,燕窩及貴價海鮮近期取代電子產品成為海上走私集團的“新寵”,海關今年首四個月已緝獲33宗總值超過1000萬元貨物,是去年同期逾十倍。有走私漁船採用“Cross Load”新戰術,不再登陸內地而僅停留在兩地水域邊界線,變身“流動分貨站”靠高速快艇接駁運貨,增加兩地海上執法難度。\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文) 何嘉駿(圖)

  香港海關今年首四個月偵破33宗海上走私案件,較去年同期21宗多六成,檢獲1433萬元貨品,拘捕54人,扣留八艘船及五輛車,而單是其中六宗檢獲的高價食品已總值1052萬元,佔去所有案件七成。(詳見附表)

  高價食品成走私新寵

  海關副關長鄧以海形容,高價食品取代電子產品成為走私出口物品成新趨勢,今年一至四月緝獲拘捕七人,主要是燕窩、和牛及活龍蝦,其中三月鴨?洲檢獲330公斤、價值550萬元燕窩;四月在元朗大生圍檢獲1700公斤、總值150萬元的活龍蝦,拘捕一人,同月亦在一艘前往內地漁船上搜出80公噸海鮮、和牛、吞拿魚等,市值約310萬元,六名船員被捕。而去年同期只緝獲兩宗分別走私三文魚及燕窩,總值88萬元,其中一宗案件同時檢獲高價食品及瀕危動植物。

  鄧以海指出,走私海鮮集團主要利用漁船,改裝船艙暗格成為冷倉收藏海鮮,相信選擇走私海鮮是因市場需求,但不一定是成本較低,亦可能是為避過正途入口的繁複手續,檢獲的食品貨源分別來自東南亞、澳洲及日本,估計供應到廣東省。另外,今年至今未發現走私魚翅。

  香港三面環海,擁有特長曲折海岸線,使海上走私活動禁之不絕。鄧以海指東面的西貢、南面的蒲台島、西面后海灣及長洲一帶水域較多發現走私船隻,海關於今年初發現不法分子利用“Cross Load”走私手法,即以漁船將走私貨物送至香港水域邊界,例如近外伶仃和內伶仃的西面水界,漁船索性不登陸內地,而是變成“流動分貨點”,卸貨到接應的內地快艇,快艇“即來即做”高速駛入內地水域,走法律漏洞逃避港方海關追截。

  今年4月22日,海關於大嶼山以南海域分流對開接近香港水域邊界的海面,基於海上安全考慮截停一艘可疑漁船,相信該漁船涉及利用“Cross Load”走私手法,船上搜出大批未列於載貨艙單貨物,包括4400公斤冷藏元貝及多種魚肉產品,市值約76萬元。一名船長被拘捕及已被定罪,正候法庭判刑。

  對此鄧以海表示,海關人員會加強海域巡邏,截查任何可疑船隻,“在內我們以船隻包抄,過後就要和內地執法部門適時通報監控”,採取雙邊行動,共同打擊跨境走私活動。經該次重點打擊後,暫時未有再發現這種走私手法。

  根據《進出口條例》,走私屬嚴重罪行,違例者最高可被判罰款二百萬元及監禁七年。海關呼籲香港市民,如發現有任何可疑活動,請致電海關24小時舉報熱線2545 6182。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