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一國兩制”香港發展守護者

時間:2016-06-06 04:00:05來源:大公網

  【編者按】說起香港時下的熱詞,“本土”一定入選“十大”。很多趕潮流的年輕人加入“本土”組織,李太剛入讀大學的兒子強仔就是其中之一,她為此深感擔憂。事實上,很多組織是打?“本土”旗號行分離之實,更有人不斷煽動年輕人參與暴力衝擊。最近編輯收到李太與兒子促膝長談的內容,本報將分期刊出,敬請讀者垂注,也歡迎讀者參與討論。

香港成功關鍵靠制度優勢

  強仔:我們講“本土”,就是要維護香港人自己的利益,但是“一國兩制”真的可以保障香港人的利益嗎?“一國兩制”真的適合香港嗎?

  李太:香港能有今天的發展成就,是七百萬人共同努力的結果,值得我們所有香港人驕傲和自豪。但除了“人”的因素,“制度”往往更重要。香港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關鍵在於擁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一國兩制”不僅成功保障了香港原有的發展成就,並且強而有力地推動了各項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回歸十九年來的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方針與基本法是香港本土價值與本土利益的最堅定捍衛者,是香港市民生活方式的最大守護者,是香港繁榮穩定的最有力維護者。

“本土利益”獲實際保障

  強仔:基本法是這麼寫,但有真正落實到嗎?

  李太:香港的本土利益得到充分的保障,不是抽象上的權力制度安排,而是實實在在的、與民眾利益有切身關係的細緻安排。有好幾個例子都足以證明高度自治、“本土利益”的充分性和真實性:

 

1. 香港特區的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由香港永久性居民組成;

2. 特區依法保障特區居民的權利和自由;

3. 特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

4. 特區依法保護私有財產權;

5. 對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特區政府有權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其收入全歸特區政府支配;

6. 法律上充分授予香港高度的自主空間,基本法最少四處寫明香港“自行立法”。

  香港是由香港人在治理香港,不是中央派來;香港不用向中央政府交稅,取之於民全部用之於民;原有的制度繼續得到保幛,甚至是不斷向前發展。所有這些,都是維護香港本土利益的有力體現。如今香港市民安居樂業,享受的繁榮穩定,不斷發展?的香港特色,都是在“一國兩制”、基本法堅實保護之下的。

基本法是港“護身符”

  強仔:但是“一國兩制”只是“五十年不變”,五十年之後呢?基本法說要保障“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回歸以後做到了嗎?

  李太:“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國策、是戰略選擇,不可能輕易改變。這一國策的落實方式,是以憲法及基本法作為保障與體現的。基本法規定了香港特區不實行與中國內地相同的社會主義制度,這既是為了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又是充分體現“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政治與法律原則。可以說,香港所有的“本土”特徵、“本土”權益,都在基本法中獲得最充分的保障。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與國家其他地方行政單位比較而言,享有無與倫比的高度自治。基本法訂立具體條文,授權香港特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享有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這四大權力是維護、鞏固、提升香港本土利益的最有力體現,是港英政府絕不可能給予的。“特別行政區”這個新的憲法地位為香港未來帶來了巨大發展空間,為香港持續繁榮穩定奠定了制度基礎。因此,基本法可以說是香港的“守護神”,沒有基本法,香港的獨特角色、地位不可能存在,所謂的“本土”利益也就如同“無根之木”、“無源之水”,是難以為繼的。

“擇善固執”的智慧與勇氣

  強仔:可是我們擔心香港會內地化,“一國兩制”會變“一國一制”,我們看不到未來。

  李太:一個地區必須保持自身的特色,香港也必須維持獨一無二的“本土元素”才能有更穩健的未來。回歸十九年來,幾乎所有的香港“本土元素”,諸如經濟、社會、文化、人權、民主、法治等範疇都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經濟上持續平穩發展,居民生活水準穩步上升,居民權益得到充分保障,要歸功於中央政府踐行高度自治的承諾以及特區高度自治體制的貫徹落實。截至2016年1月,香港已連續22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在世界銀行以新的評分基準對189個經濟體的營商環境最新排名中,香港位居全球第三;香港在37個亞洲經濟體中排行第二位。

  事實上,基本法以列舉的方式釐定了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與自由,為香港的人權保障提供了成文的憲制性依據。以被港人視為核心價值的表達自由為例,在堅決維護法治的前提下,港人不時就包括如勞工福利、文物古蹟保育、政制發展、教育改革等在內的各種議題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對此,特區政府也始終尊重居民和平集會示威的權利。對於香港居民而言,其享有的較回歸前更廣泛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有賴於基本法的有效貫徹與執行。這些都在證明,香港的“本土特色”、“本土權益”,未來必將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

  事實證明,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就是對香港本土文化和價值觀的最大捍衛。反之,否定“一國兩制”、踐踏基本法,就是對香港本土利益和價值的最大破壞。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