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自行分配學位‘佔學額五成

時間:2016-06-05 04:00:04來源:大公網

  小一派位有“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兩個階段。全港公營小學將約50%小一學額,用作“自行分配學位”,每名學生只可以申請一間小學,當中學校必須先錄取在校就讀學生的弟妹或在校員工子女,俗稱為“世襲生”。其餘會根據“計▉分辦/分辨▉法準則”所計得的分數,決定派位的優先次序,例如與該校的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可獲加五分。

  學童若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未獲派學位,則需參加俗稱“大抽獎”的“統一派位”。為免衍生過度催谷的現象,統一派位不會直接考核幼童,而是透過電腦程序,首先處理甲部的學校選擇,然後處理乙部的學校選擇。

  派位過程基本上是以家長的選擇為依歸,若個別學校的申請人數多於其小一學額,電腦會按申請兒童的“隨機編號”,決定分配學位的優先次序。簡單來說,在“統一派位”機制下,不論其子女就讀那間幼稚園、成績或擁有10項全能,也未必可入讀心儀學校。

  雖說是以運氣行先,但家長填表策略也是決定性因素。填表前,家長應先了解心儀小學的派位學額,以及往年的熱門程度,安排好首三個志願的安排。

  此外,“統一派位”主要是按學童住址,分區按校網以選校,因此過去不少家長為入讀心儀學校,不惜使用“假地址”。教育局截至五月底,證實七宗虛報住址個案。倘被發現提供虛假住址以獲取學位,其子女的小一入學申請將會作廢,獲派學位亦會被取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