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銀行寒冬 東亞裁180人

時間:2016-06-03 04:00:18來源:大公網

  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東亞銀行昨日突然宣布大裁員180人,佔香港總員工人數的3.8%,旗下東亞證券的22個香港零售網點也將於下月八日前全線關閉。180人“打爛飯碗”,有員工收“大信封”後立刻“執包袱”,消息一傳出,震動財金業界,銀行業工會隨即往在中環的東亞總部抗議,批評東亞待員工涼薄,擔心裁員餘震陸續有來。勞工處表示關注事件。東亞銀行集團主席李國寶形容,當前經營環境極具挑戰,他對裁員決定深表遺憾。\大公報記者 鄧湄 李淇 張月琪

  東亞銀行昨早透過新聞稿宣布裁員消息。新聞稿指出,電子交易日漸受歡迎,東亞證券逾90%以上交易透過電子及電話渠道進行,相形之下零售網點提供“櫃?易”的成本變得高昂,而東亞證券、東亞銀行在證券業務上資源重疊,故決定裁減約180名員工,佔該行在香港總員工人數的3.8%。被裁員工全屬香港區,來自不同部門及職級,一般可獲優於本港僱傭條例規定的遣散費。東亞證券全部22個香港零售網點,下月八日前全部關閉。銀行將精簡流程,包括重整工序,將工作流程自動化,從而控制營運成本及提高成本效益。

  裁員消息一公布,東亞旗下各分行人心惶惶。消息指,中環總行受波及人數較少,觀塘apm東亞銀行大樓則是“重災區”。有東亞職員昨晨九時回到公司發現數名同事已被裁退,部分收到“大信封”的員工被告知要立即離開。記者在現場見有疑似東亞職員離開apm的東亞銀行,手持一、兩袋物件,神情黯然,但未有回應在場記者提問。

  證券客戶不受影響

  在中環的東亞總行,昨日明顯加強保安,《大公報》記者在現場所見,大批保安員守候於總行九樓的證券總行外,拒絕傳媒採訪。在灣仔軒尼詩道分行,負責銀行業務的王先生向《大公報》記者表示不欲接受訪問,並說不清楚證券部門裁員情況,被問到會否擔心銀行有下一波裁員潮,他說:“唔擔心得咁多,只會做好分內事。”

  同一分行的證券職員張先生向《大公報》記者說,昨晨返到公司才收到大裁員的消息,感到十分突然,現仍在等待公司安排,內心希望公司讓部分員工內部調職,減少影響。他強調,證券客戶業務不會受影響,客戶於七月八日後仍可透過電話操作進行交易。大埔分行有員工表示,對公司裁員感到無奈,會接受公司安排,並盡力維持運作至下月八日。

  去年底已部門重組

  有消息指,東亞銀行去年底已開始重組部門,上月曾裁員,日前更率先裁減強積金部門十多名員工,預料集團短期內不會有第二波大規模裁員行動,但會重整架構、精簡流程。東亞對上一次裁員於2002年,當時裁員200人,但2008年金融海嘯時並無裁員。

  東亞集團主席李國寶昨午向員工發出內部通訊,表示取消多個不合時宜或重疊的程序和架構,及作出裁員的決定,殊不容易,表示“深感遺憾”,強調會盡力為受影響職員提供協助。他稱希望未來能重整業務,應對當前極具挑戰的經營環境,並向員工承諾管理層未來會以更具問責性的方向發展,來實現業務發展和節省成本目標。

  勞工處回應《大公報》查詢時稱,十分關注事件,已提醒有關機構《僱傭條例》下有關遣散的規定及責任。勞工處為受影響僱員設立就業服務專線23420486,解答就業查詢。

(相關新聞見A2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