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先導學校分享 電子學習心得

時間:2016-06-02 15:35:13來源:大公網

 

 

  圖:陳志維(右)向梁思韻介紹茂峰中學的電子學習經驗

 

  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的陳志維校長,與一般中學校長的形象大相逕庭,是少見的年輕校長,其幹勁、活力,不讓學生專美。進入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前,陳校長曾擔任教育局課程發展工作,現在學校積極推廣電子學習,為學生多方面作出支援,期望學生可以用知識改變命運。

  梁思韻:學校在電子學習方面有什麼心得?

  陳志維校長:我們學校開展電子學習很多年,亦是“教育局學校電子學習試驗計劃”的先導學校,會為中小學做支援,舉辦不同的活動,如教師培訓,示範如何透過電子學習增加學習成效。

  有幾個方法我們覺得很有效用,例如提供一些短片讓學生重溫,結果發現對學生吸收知識很有幫助;另外,課堂上資訊科技的互動、即時的回饋,使學生更投入課堂;此外,我們未來亦會投入更多資源去設立學習數據庫,讓學生自行瀏覽、查詢,自主學習。111111111

  梁思韻:是否每個學生也使用電子學習?家庭背景不一會否有影響?

  陳志維校長:每一樣都只是一個方法,未必要學生統一用一個方法,每個學生也有自己的學習方法,有些喜歡看實體書,有些喜歡上網看資料,每個人也有自己的風格,我們不會強迫學生一定要用電子工具,但會教授方法,讓學生付出最少的時間,有最大的收穫。

  至於家庭背景不一方面,其實現在很多學生具有基本設備,我不認為電子設備較先進,學生的成績一定較好。

  梁思韻:對未來的電子學習有什麼看法及期望?

  陳志維校長:未來學生一定要學會自學。每天學生也會上網,會瀏覽很多不同的網頁,吸取不同的資訊,但要反思一下,到底自己吸收了什麼知識?很多學生上網是為娛樂、消閒,如果我們要使用互聯網,把網上資訊轉化成知識,一定要學懂篩選,把很多零碎的資訊,整合成有用的資料,很多人也忽略了這一方面的能力。

  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課堂要互動,老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學生可以把得到的資訊,整合一個新的概念,這是十分重要的。而這個能力並非與電腦有關係,不是電子設備愈多,能力愈強,是全憑學生個人的能力。

亞洲兒童教育協會主席 梁思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