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綠建商舖聯盟 47商戶承諾減廢

時間:2016-06-02 15:35:0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何進昇報道: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昨日成立“香港綠建商舖聯盟”,有47個商戶簽署承諾書,在日常營運加入節能減廢等環保措施。有參與的法國餐廳指,除了關掉不必要的燈飾外,亦計劃回收乾淨食油,但最大難題是缺乏空間儲存玻璃樽,正研究處理方法,下一步計劃與慈善機構合作捐出新鮮食品。

  現時已有三個商場合共47個商戶簽署《綠建商舖承諾書》,在日常營運中節能減廢,該承諾書分為“節約能源”、“節約用水”、“減少都市固體廢物”、“重用及分類回收”、“綠色採購”和“提倡綠色生活習慣”六大類,加入聯盟的商戶可以在分類中自願揀選環保措施的類別和數目。

  “綠色菜單”減少碳排放

  法國餐廳“Plat du Jour”在太古廣場剛開業五個月,經理鄭諾苡稱,已簽署承諾書,並實施當中約40%的環保措施,主要在燈光方面,例如當顧客不多時,關掉裝飾燈泡,減少不必要的燈光。餐廳並計劃收集乾淨食油,但因為餐廳儲存空間不足,而回收玻璃樽已佔用不少空間,正研究對策,減少浪費。她稱將來會推出“綠色菜單”,增加蔬菜比例,從而減少碳排放,並與慈善機構合作,將未變壞的新鮮食品捐出。

  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致辭時表示,政府不少建築物都有加入綠色建築元素,例如善用採光、選用循環物料以減少製造建築廢料等,政府已為節能訂下目標,期望未來五年可減少5%的政府建築物用電量。

  就城市大學綠化屋頂倒塌事件,馬紹祥稱政府已在跟進,不希望社會“因噎廢食”而減少樓宇綠化,強調只要小心規劃和設計,加上妥善的維修保養,綠化工作不危害樓宇結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