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蒙牛發布2022可持續發展報告 GREEN發展打造乳業ESG標桿

時間:2023-04-27 10:25:42來源:大公網

  4月26日,蒙牛集團發布了2022年可持續發展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蒙牛在全產業鏈踐行ESG理念,持續推進「GREEN」可持續發展戰略落地,助力國家共同富裕及雙碳目標實現。2022年,蒙牛MSCI ESG評級升至A級,並在國資委「ESG先鋒50指數」覆蓋的426家央企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一。

  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表示,蒙牛不僅推動自身 GREEN 戰略各項議題的落地,還將 ESG 治理、社會及環境責任理念方法傳遞至上下遊產業鏈,打造了一批零碳工廠、廢棄物零填埋管理工廠,開展了綠色包裝行動、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責任供應鏈管理、綠色營銷等項目,以更具韌性的產業鏈,持續引領行業可持續發展。

蒙牛2022可持續發展報告

  打好綠色牌 全產業鏈踐行可持續發展

  國際農業和貿易政策研究所(IATP)發布的《Milking the Planet》報告顯示,乳製品行業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奶源減排」首當其衝。蒙牛針對牧場開展碳管理規劃,設計減碳路徑,包括調整飼料成分及結構、管理及優化牛群結構、優化糞便管理和提升牧場能源利用效率,為牧場提供相關減碳支持。例如,蒙牛旗下中國聖牧從腸道發酵、糞便管理、能源使用三大方面開展減碳措施,現代牧業更是在全鏈條減排上發力。以二者為代表的頭部原奶供應商,在去年實現了碳排強度同比顯著下降。此外,蒙牛攜手合作牧場,通過協助設備升級、能源替代等措施,實現減碳約18萬噸。

  在生產端,蒙牛圍繞「能源」這張關鍵牌,進行綠色生產布局。通過提升產能利用率、提高生產能源利用率、回收富餘能源及優化能源結構四個舉措,實現全方位生產端的減碳,成效顯著。例如蒙牛曲靖工廠,成為乳製品行業首家國際、國內雙認證的零碳工廠,通過綠色建材、使用低碳原輔料及清潔能源利用等方式實現低碳可持續發展。2022年,蒙牛新增5家國家級綠色工廠,目前共擁有27家綠色工廠。

內蒙古歐世蒙牛乳製品有限責任公司廠區

  而在生產端以外,上遊的奶牛牧場和衍生的包裝行業,也是排放大戶。開展價值鏈協同減碳,協同合作夥伴推行減碳實踐,降低產品碳足跡,是蒙牛交出的答卷。

  在綠色包裝方面,蒙牛秉承全生命周期設計生產理念,通過優化包裝材料、增加回收標識、包裝循環利用等方法減少資源使用,從全生命周期減少包裝對環境的影響。並承諾將在2025年實現技術上100%環保包裝材料的研發,力爭率行業之先實現低碳包裝覆蓋全產品線。在原材料的採購端,蒙牛踐行原材料綠色採購理念,追溯原材料產地,優先採購具有可持續認證的原材料,制定並發布《森林保護政策》,持續降低毀林風險,並承諾努力實現 2030 年零森林砍伐的目標。

  共享發展果 勇挑國家隊責任擔當

  良好的社會聲譽與品牌認可,可以為企業的可持續發展輸送源源不斷的活力。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蒙牛深耕ESG中的「社會責任」維度,通過慈善公益與產業助農,將發展成果共享到社會,在田間地頭、學校村舍,播撒發展紅利,為企業的長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無形收益。

  2022,蒙牛繼續踐行以學生奶為代表的公益活動,點滴營養綻放每個生命。通過開展「未來星」助學計劃、「一分錢公益」等活動,蒙牛在全國20個省58個市的277所學校開展營養普惠工程牛奶公益捐贈項目,捐贈牛奶397余萬包,覆蓋學生17.92萬人次,並在「2022中國學生營養與健康發展大會」上,承諾將在未來三年向全國學校捐贈3000萬元的學生奶。此外,在抗震救災、敬老愛幼的公益前線,蒙牛也從不缺席。

2022中國學生營養與健康發展大會

  報告顯示,2022年度,蒙牛捐贈支出超過1.06億元,志願者服務活動達10,000餘人次,投入志願服務時間近20,000小時。憑藉在公益慈善的突出貢獻,蒙牛作為唯一乳企入選內蒙古慈善獎。

  此外,蒙牛充分發揮乳業貫穿一、二、三產業的長鏈條優勢,形成包括產業振興、營養普惠和多元助力的乳業特色鄉村振興模式。2022年,蒙牛在全國帶動600萬多畝、1200多萬噸飼草種植、170多萬頭奶牛養殖,累計發放奶款近320億,直接和間接帶動全國400多萬農民增收致富,為紓解地方結構性的貧困難題,提出了「蒙牛方案」。

  憑藉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突出貢獻,蒙牛榮獲由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新華信用金蘭杯ESG突出貢獻獎」,併入選《中國名牌》鄉村振興研究中心「鄉村振興經典案例」。

  潛心練內功,築牢ESG價值護城河

  ESG正在成為市場投資的重要考量,賽道規模可觀。據彭博行業研究預估,到2025年,全球ESG資產規模將達到53萬億美元,佔全球在管投資總量的三分之一。

  持續火熱的ESG賽道面前,企業的長效治理能力顯得愈發重要。這也是ESG的內在要求:只有營造良好的內外部治理環境,才能在ESG賽道的長跑中凝心聚力。

  2022年,在可持續發展治理體系的執行層,蒙牛升級ESG執委會秘書處,將7個相關部門的人員納入其中,提升協同效率;同時成立可持續發展工作推進辦公室,覆蓋集團24個一級部門;而針對重點ESG議題,蒙牛通過成立跨部門專項工作小組,推動議題有效改善。

  事實上,衡量未來「確定性」的ESG,是如今企業轉型升級的「超車道」。ESG代表著可持續發展,它的價值底色便必然是積極向好。在這方面,秉持長期主義的蒙牛提供了最好的例證。

  蒙牛在ESG領域的突出貢獻也得到國際權威機構和市場的肯定。2022年,蒙牛MSCI ESG評級躍升至「A」位中國食品行業最高評級,並在國資委「央企ESG先鋒50指數」中位列第一。此外,蒙牛還並蟬聯恆生可持續發展企業指數成分股,獲得「CDP 2022飛躍進步獎」。在ESG長跑中躋身「第一梯隊」的蒙牛,商業價值也完成了進一步提升。

蒙牛近年MSCI ESG評級

  3月29日,蒙牛發布2022財年年報,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裡,交上了一份極具韌性的成績單,2022年蒙牛實現全年收入925.9億元,同比增長5.1%,經營利潤為54.2億元,同比增長11.6%,實現營收凈利雙增長。

  「許多看起來不能直接帶來商業價值的ESG等話題,決定著能否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的發展,」盧敏放說,「我們不僅要在商業效益和社會環境效益中尋找平衡點,更將通過科技創新和可持續消費來助力打造一個以不超出資源環境承載力為前提的乳品生產、消費模式,努力成為一家更具可持續價值的企業,攜手產業鏈生態圈一同守護人類和地球共同健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