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從他成功投資案例 看投資的正確姿勢

時間:2022-04-28 10:28:46來源:南方都市報


 
  人物名片廣州文投 趙元正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兼任廣州文化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廣州市南沙區政協常務委員,致公黨中央委員會文化專委會委員,廣州市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廣州仲裁委員會委員。

  2019年4月榮獲2018年度廣州金融高級管理人才,2020年4月榮獲2019年度廣州市青年文化英才,2022年2月榮獲2021年度中宣部青年文化人才。

  5月,廣州文化投資有限公司(下稱「廣州文投」)將迎來五周歲的生日,作為推動廣州文化產從他成功投資案例 看投資的正確姿勢業創新發展的重要抓手,被寄予厚望的廣州文投過去五年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樣的成效,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基金的運作情況如何、未來還有哪些計劃等都備受外界關註,南方都市報就此專訪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廣州文投董事長趙元正,聽他講述投資邏輯、描繪基金藍圖。

  成功投資案例

  趙元正任職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廣州文化投資有限公司以來的部分成功投資案例:

  2020年3月下屬公司文投控股在南沙區明珠灣起步區靈山島尖投資10億元開發建設廣文投金融中心大廈,重點打造文化企業總部基地,孵化優質文創項目。

  2020年7月組建設立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總規模100億元,首期規模22億元。

  2020年10月協助廣州城投集團代表廣州市屬國企參投中國文化產業投資基金二期40億元。

  2021年下屬公司廣州文投科創設立穗文三友文化科技基金,投資國內水氧阻隔膜龍頭企業江蘇思爾德科技公司500萬元。

  2021年11月投資設立廣州文投光影文化傳媒公司,作為灣區基金下屬新文化消費業務板塊的投資經營平臺,重點覆蓋電商直播、社會公益推廣等項目。

  2021年12月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資主旋律題材電視劇《鬱郁蔥蔥》,並擔任電視劇的製作方。

  談大灣區文化基金

  先夯實基礎 儲備更多的優質項目

  南都:俗話說「三年打基礎,五年大變化」,如果讓妳總結廣州文投過去五年發展的關鍵詞,妳覺得可以用哪幾個詞來概括?為什麽?

  趙元正:我認為可以用血脈純正、發展曲折、實力卓越這三個詞來概括。廣州文投作為一家純國資單位,一開始並不具備現在的規模,成長的過程比較曲折。但同時,過去這幾年廣州文投做了很多事情,無論是跟博納影業集團的戰略合作,還是跟文和友的全面合作,包括發起設立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應該說廣州文投的實力是卓越的。

  南都:在廣州文投做的工作裏,2020年成立的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產業基金最受外界關註,能否介紹一下目前基金的運作情況?

  趙元正:作為目前唯一獲得國家批復的以「粵港澳大灣區」命名的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募集資金總規模是100億元,首期規模22億元已到位。我們希望通過產業投資基金的形式為廣州文化強市建設註入金融動力和活力,為大灣區內文化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動能。

  截至2022年3月底,灣區文化基金已儲備了一批優質項目,包括文化科技類、文化消費類、文化旅遊類、教育培訓類、影視動漫類等200餘個,擬投資總金額近22億元。

  南都:妳曾透露,基金參與了廣州前30強文化企業的股權投資,在扶持文化領軍企業方面,基金還可在哪些方面有所作為?

  趙元正:除了股權投資,我們正在做壹些投後賦能工作,讓資金通過大灣區文化基金投資團隊的運作變得更好,譬如退出渠道的拓寬、經營管理的改善等。當項目的執行力比較差時我們會要求定期召開權益大會,讓企業依照投資人的想法去規範運作,這也是我們的責任。

  南都:基金未來幾年還有哪些投資計劃?

  趙元正:接下來,我們首要的工作是對已投項目做好投後管理,並從儲備項目庫中挑選出優質項目進行投資。我們希望將灣區文化基金做成一個長效的、可持續發展的基金,為投資者創造穩定的收益。其次,我們也要往前看、找出口、快速發展。這就需要擴大基金管理規模,吸引更多的投資者、投資機構進來,儲備更多的優質項目,讓好的資金流向好的項目。

  我們將大灣區的優質項目儲備起來,相當於為美食儲備食材,隻有儲備更多的、更全的「材料」,才能炒出最豐富、精美的「菜品」。通過國有基金的形式讓這些好的項目在資產端或者在資本市場端實現價值,就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

  談投資邏輯

  瞄準相對成熟的項目 兼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南都:廣州文投從成立伊始就瞄準的是文化產業,到目前也投資了很多項目,妳的投資標準是什麽?

  趙元正:現階段灣區文化基金還是以股權類投資項目為主,從初創、成長、pre-IPO各階段類型的項目都有儲備,但我們會重點關註選擇在公司發展相對成熟階段進入。對於國有企業而言,風險控制非常嚴格,加上我本人是法律出身,在風控上更加謹慎,所以,我們主要瞄準的是壹些輪廓清晰、相對成熟的項目。

  南都:在領域上,廣州文投是否有偏好?

  趙元正:中國文化產業投資母基金有一個文化及相關產業的投資指引,歸納了文化+旅遊、文化+體育、文化+科技、文化+教育、文化+消費、文化+金融等7個方面,這相當於給我們的投資指引了一個非常好的方向,我們也是按照投資指引的要求重點關註以上7個領域來投資。

  南都:與其他的產業投資相比,妳認為文化投資是否有特殊性?

  趙元正:所有的投資都是為了讓投資人獲得更好的收益,股權投資更是希望能讓股權超值變現。也就是說,無論投哪一個項目、哪一個公司或哪壹個領域,背後的投資邏輯是沒有區別的。但是,投資主體性質不同,會導致差別。廣州文投既然是純國資單位,就不能僅僅關註經濟效益,還要關註社會效益,兩方面都要兼顧。

  南都:如何兼顧?是直接放棄一部分,還是即便投的是具有社會效益的項目也要考慮市場化的收益?

  趙元正:對我們來說,社會效益是第一位的。所以,我們國有企業的基金會在突出社會效益、履行社會責任的前提之下,考慮盡最大可能實現市場化的利益。有些項目我們很清楚它的收益較少,但社會效益較強,我們也會優先安排資金進行投資。

  談「廣州出品」

  推動一個項目的前提是對項目的深度了解

  南都:近年來,多部「廣州出品」影片劇作票房與口碑均有所提升,廣州文投作為背後的支持力量,如何決策?

  趙元正:在影視投資上,推動一個項目的前提是對項目的深度了解。要對每一個影視作品的項目來源、項目構成、製片人以及演員團隊等有清晰的了解和分析,才能夠得出一個相對準確的結論。最後,還需要經過立項會、投決會以及董事會等決策會議討論,才能給出一個完整的投資決策。

  南都:妳覺得,在影視投資上是否有規律可循?

  趙元正:影視投資就跟賭石一樣,但是影視投資也有其基礎的邏輯,我認為,可以用「三段論」的方法來判斷:第一,政治方向上一定要保證正確,要讓政府和老百姓都滿意;第二是研究劇本,看故事本身是否有瑕疵,是不是一個好的故事;第三看市場發行,包括發行公司、發行渠道、網絡播放平台等方面。

  南都:接下來,廣州文投在影視投資方面還有什麽計劃?

  趙元正:2021年我們投資了電視劇《鬱郁蔥蔥》,並擔任電視劇的製作方,這部影片將嶺南文化中極具代表性的粵藥、粵菜、粵劇三大行業相關元素相交相融,打造出壹部代表嶺南文化的經典大劇,今年將在各大平台衛視上線播出。

  下一步我們依然傾向於能夠同時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影視項目。我們將積極與上級主管部門對接溝通,增加項目儲備,包括項目、製片人、導演以及劇本等等,並在儲備的基礎之上多跟發行機構、平台溝通交流,因為他們更貼近用戶、更了解市場需求,通過市場反饋我們也能更好地調整項目投資方向和方案。

  南都:對於廣州文投和大灣區文化基金的下一個五年,有什麽目標和規劃?

  趙元正:我的目標就是利用5年-10年的時間,將灣區文化基金做到全國文化類直投基金的前三名。另外,我們會立足於廣州,在廣州本地落地幾個大型的優質文旅項目。

  我認為,對於國有基金來說產品收益有時並不是一個終極目標,持續提升投資管理和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比基金本身的收益更重要。舉個例子,喜歡做麵包的兩個人,懷揣著不壹樣的目的可能會帶來不一樣的結果。一味追逐利益可能會迷失方向,但熱愛做麵包的人可能會讓麵包成為藝術品,而錢則成為做麵包的過程中附屬的東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