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利嘉閣料今年工商市道整固 店舖逆市升

時間:2019-01-23 17:07:4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23日訊(記者 林惠芳) 去年工商舖市道造好,交投量創2013年「新辣招」後新高。展望今年,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指出,2019年工商舖市場有危亦有機,工廈將受惠加強版的活化政策,吸引更多投資者入市進行併購及重建,勢推升相關交投金額。商廈雖然受經濟表現及市場消息牽制,惟優質商廈供應十分短缺,有助支持價格傾向穩定走勢。至於店舖經過首季的淡靜市況後,料可企穩,並由次季起及下半年進一步受惠基建通車效應,成為年內最看俏的工商舖類別。 

黃應年表示,2018年全年工商舖物業買賣登記為5年來首度突破9000宗,累計錄得9217宗,較2017年的8972宗升3%,連續兩年迭創2013年雙倍印花稅(DSD)出招以來的六年新高,反映去年市道持續向好。去年買賣登記金額與2017年的1604.59億元,幾乎持平,錄得1602.70億元,只微跌0.1%,為1996年有史以來第三高。 

不過,去年下半年受中美貿易戰及本地12年來首度踏入加息周期的影響,工商舖買賣交投逐月顯著放緩,加上期間股市大跌,窒礙投資意欲,拖累第四季買賣登記急跌至只有1606宗,而總結下半年工商舖累計登記亦只有3927宗,較上半年急挫25.8%,反映下半年淡勢盡現。 

踏入2019年,雖然預期年初仍會承接去年底的弱勢,而年內尚有中美貿易戰及經濟放緩等不利因素纏繞,惟市場上亦非只有一面倒的壞消息,年內也有不少利好因素可支撐工商舖市道在反覆中整固。黃應年相信,2019年工商舖市場有危亦有機,當中工廈將受惠加強版的活化政策,吸引更多投資者入市進行併購及重建,勢推升相關交投金額。商廈雖然受經濟表現及市場消息牽制,惟優質商廈供應十分短缺,有助支持價格傾向穩定走勢。至於店舖經過首季的淡靜市況後,料可企穩,並由次季起及下半年進一步受惠基建通車效應,成為年內最看俏的工商舖類別。 

綜合以上因素預測,2019年全年工商舖整體買賣登記宗數料出現近7%的輕微回調,下跌至約8600的水平,惟仍處近三年來逾八、九千宗的相對高水平窄幅橫行;而涉及登記金額亦料相應減少6%,處於約1510億元的水平。至於利嘉閣(工商舖)今年會持盈保泰,在有潛力的板塊配置充足人手,以緊握市場擴展機遇。 

    • 利嘉閣地產預期今年工商舖買賣將於相對高水平窄幅橫行。利嘉閣(工商舖)地產董事黃應年(左二)、工商部高級營業董事朱亮恆(右二)、商舖、商業及投資部高級營業董事鄭得明(左一)及商業、商舖及投資部營業董事徐康達(右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