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復旦EMBA年會開幕聚焦民企發展

時間:2018-12-08 20:07:1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2月8日訊(記者 張帆)一年一度復旦大學EMBA「中國企業家高峰論壇」暨同學會年會今天在滬舉行。恰逢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這讓以企業家佔絕大多數的EMBA同學年會熱情高漲。主論壇以「變局與重構:新年經濟展望」為主題。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陸雄文教授表示,面對未來,企業家不缺資本、不缺技術、不缺成功的商業模式,「我們要用思想引領未來,儲備資源和能力,堅持不懈,厚積薄發。」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知名經濟學家、東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名譽院長華生,綠地控股集團董事長、總裁張玉良作為演講嘉賓出席論壇,為千餘名復旦大學EMBA學生及校友發表主題演講。下午,復旦大學EMBA同學會率各行業協會推出五大主題產業論壇,分別涉及醫療健和人工智能大數據、民辦教育管理、房地產發展趨勢、品牌與消費升級等,有各行業嘉賓受邀前來為大家作觀點分享及主題討論。 

  亟需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李揚以「中國金融改革與發展:回顧與展望」為題,剖析中國金融市場發展的歷史、現狀及未來走向。李揚表示,我國經濟金融經過上一輪擴張期,進入下行「清算」期,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是未來的中國金融發展的前提性任務。金融風險的源頭在高杠桿,去杠桿是當前及未來一段時期的主要任務,其中國企去杠桿、殭屍企業去杠桿、地方政府去杠桿是重中之重。 

  展望未來,李揚希望以下幾個方面能有所改善,包括改變我國金融體系以間接融資為主的短期資金籌集現狀,完善各類長期信用機構;進一步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發展金融科技,重視大數據、人工智能、互聯技術、移動通訊、分布式技術、安全技術應用,防止泡沫浮現;提高監管效率,化「強監管」為「好監管」;發展綠色經濟和綠色金融,支持普惠金融。 

  企業需繼續探索「現代化」 

  1997年就開始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綠地控股集團「掌舵者」張玉良,在主題演講中稱,在當前形勢下,國資國企改革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社會改革的中心地帶與核心環節,然而國企改革並不是簡單的國資交叉持股混改,而是國有資本、社會資本之間產生化學反應,解決制約其發展的體制、機制的瓶頸,為企業發展帶來活力。 

  作為影響我國經濟改革進程的三項重要變革(價格雙軌制、國資體制、股權分置改革)的主要提出和推動者之一,華生以「企業家與營商環境」為主題,分析如何在變化的營商環境中不斷調整和推動企業的發展。華生在主題演講中談及企業家與營商環境,他提到,一個真正成功的企業,並不是將萬億美元的財富集中在一個人或者一個家族的手中,而是給無數投資者以小額儲蓄參與市場增值的成果,改善財富分配,實現收入平等。因此無論是私有企業要發展壯大,還是國有資本想做大做強,最後都要走現代企業的道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