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报告:明年GDP增速或降至6.5%

時間:2018-11-28 19:05:41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28日讯(记者 马琳)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今日在京发布《2019年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中国经济依然处在“大调整”关键时期,并未走入所谓的“新周期”,预计明年全年GDP增长在6.5%左右,较2018年小幅放缓。报告认为,明年要高度关注外部冲击和“大调整”叠加形成同频共振,导致经济增长过快下滑。宏观政策方面要处理好稳增长、去杠杆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积极财政政策要着力减税降费,可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货币政策要促进“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监管政策要坚持大方向不变,但也要控制好节奏,防止“处置风险的风险”。

  报告指出,2018年内地经济运行表现出“三降”。一是增长减速,下行压力增大;二是贸易顺差减少,国际收支方向逆转;三是经济效益增势减弱,工业企业“两端”好于“中间”。钢铁、煤炭、有色、水泥等能源原材料行业以及高新技术、装备制造等行业经营效益较好 ,一般制造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甚至还在恶化。

  “今年导致经济减速的主因是‘内因’而非‘外因’。”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主管周景彤表示,尽管年初以来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但截至10月,中国出口增速不仅没有放缓而且还在加快。真正导致今年经济下行的因素是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而基建投资“失速”又与金融监管趋紧从严息息相关。不过,明年经济的挑战则可能更多地来自外部。

  报告认为,明年中美贸易战的负面影响可能将集中显现,实质性冲击市场预期和企业生产经营。加之全球经济复苏势头或有所放缓,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或将在收紧中分化,国际资本流动更加无序,新兴经济体金融波动加剧。 要谨防外部因素与“大调整”的同频共振。

  报告指出,明年的宏观政策,财政方面将更加积极,配合稳健货币政策,对经济稳定起到托底作用。同时,“三去一降一补”政策需要做出阶段性的评估和调整,降成本与补短板将是2019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

  “明年央行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走低。至于利率何时会出现调整,要视经济运行情况。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包括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措施落实,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加快‘开前门’步伐,保障融资平台合理融资功能。 ”周景彤说。对于赤字率,他认为,有可能从今年的2.6%提高到3%左右。

  人民币汇率方面,报告表示,考虑到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会加大外部资金流入速度,而外汇供求总体保持稳定,加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逆周期因子将继续发挥稳定汇率的作用,人民币单边大幅贬值的空间不大。预计明年人民币汇率将稳中趋贬,但仍在可控区间内。不过,中美国债收益率差距明年有进一步收窄的风险,这会降低中国债市的配置吸引力。截至11月末,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已跌至20多个BP,为十年来最低水平。

  至于“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高级研究员李佩珈表示,可以更多通过中央转移支付解决地方政府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是重新规范和安排前期因去杠杆而暂停的一些PPP项目。此外,考虑到明年地方债到期压力,可通过加快地方专项债发行来弥补资金缺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