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农行主要网点ATM可刷脸取现

時間:2018-11-14 18:09:57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14日讯(记者 马琳)出门忘带银行卡又要用现金怎么办?这种尴尬将被农行刷脸取款的黑科技化解,只要站在支持刷脸取现的ATM机面前,用户就可以实现无卡取现金了。记者近日在农行调研采访时发现,像这样的高科技超级柜台已经在农行主要网点普及。农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超级柜台可以处理九成的非现金业务,极大缩短了客户排队时间,以前需要20分钟办理的个人开卡业务,在超级柜台仅需要3分钟。

  刷脸取款安全么?记者带着疑问体验了一下刷脸取款。在农行上海分行长宁定西路支行外的ATM机上,记者点击进入刷脸取款后,按照程序指引看一眼摄像头,再输入手机号、取款金额、密码后,现金就被“吐”了出来。短短30秒的刷脸时间看似很短,其实后台系统已经完成了人脸识别以及与身份证照片比对等多个环节,确认一致性后,自动取款机才会进入个人账户的取款程序。为降低安全风险,目前ATM刷脸取款系统限定用户每日取款累计不能超过3000元人民币。

  刷脸取款仅仅是农行打造智慧银行的一个方面,农行还变革了柜台业务,在网点大量启动了超级柜台。在农行上海分行普陀支行营业部,记者发现这里并没有排起长龙,客户都很从容的在超级柜台前办理业务,为了方便老人办理,农行还专门派了客户经理予以现场指导。该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农行上海分行有超过400个智慧网点都设立了至少一台超级柜台,普及率达八成以上。

  农行上述黑科技的实现,依托的是其大数据中心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农行上海数据中心总经理涂晓军告诉记者,大数据中心连接了农行逾2.3万个网点,所有交易数据都会传回这里存储。为了确保数据安全,目前农行采取了上海和北京两地三中心的数据存储模式。

  涂晓军透露,为了迎战“双十一”峰值,今年9月数据中心专门做了测试,关闭了上海数据中心主机,直接切换到1200公里外的北京载备中心由北京主机接管运营,切换只花了几分钟,客户几乎感觉不到,运行三个多小时候又从北京切换回上海。这种数据切换在中国内地的银行业尚属首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