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礼辉:应建立集中统一的金融数据库

時間:2018-11-14 18:07:33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14日讯(记者 马琳)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今日在《财经》年会2019上指出,今年是中国金融市场新一轮扩大开放的一年。这种全方位的开放,势必会重构中国的金融市场。目前,中国金融监管各部门的统计标准存在差异,还没有办法形成金融一本账,要提高监管效率,应加紧建立标准统一的金融制度和集中统一的金融数据库。

  李礼辉指出,金融业全方位的开放,势必会重构中国的金融市场。一是证券业、保险业的市场比重会上升,银行业的市场比重会下降,形成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三业相对均衡的金融市场格局。二是外资控股金融机构、混合所有制金融机构的市场比例上升,中资控股的金融机构不再独霸金融市场,形成中资、外资金融机构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

  “现在中国的保险业所占的比重是相对低的,证券业占的比重也不是特别高,银行业所占的比重太高了。我认为这一论新的市场开放,会带动市场进一步格局的变化,银行业也会进一步增长,但增长的速度可能会低于保险业和证券业,商业市场格局会变得更加均衡。”李礼辉说。

  对此,李礼辉强调,要注意提高监管的效率。对于折叠的金融业态,金融监管应穿透不同场景、不同渠道、不同机构,能够区分法人、区分渠道、区分市场,形成一体化多维度的监管体系。目前,中国金融监管各部门的统计标准存在差异,还没有办法形成金融一本账,所以应加紧建立标准统一的金融制度,建立集中统一的金融数据库,建立互联共享的金融数据系统。

  此外,对于金融创新,李礼辉认为,归根到底是金融的数字化和智能化,金融创新要开辟蓝海,但更要固本守初。成功的金融科技创新,要满足四维制度,即效率要更高、成本要更低、要有具有商业价值的经济规模、要具备社会可靠性和安全性。在维护客户权益的同时,也要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