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行将调整监管参数 促银行发放民企贷款

時間:2018-11-09 18:26:50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9日讯(记者 海岩)央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多部门今日召开“北京地区民营企业融资座谈会”,央行营业管理部主任杨伟中表示,要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第四季度人民银行将调整MPA(宏观审慎评估)参数,引导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发放更多贷款。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还有北京银保监局筹备组、北京证监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及工行北京分行、中信建投等北京地区10家银行和证券公司。杨伟中在座谈会上表示,无论是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无论是大型银行还是小型银行,对于符合条件的再贷款、再贴现申请,均即时受理,加快办理,增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能力。 

  同时,央行正协调交易商协会、中债信用增进、主承销商,促成首批“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尽快发行落地,并推动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在京落地。 

  北京地区两成民企股权质押比例高于90% 

  杨伟中称,今年以来受多种内外部影响,民营企业困难,风险暴露增多导致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风险偏好下降,融资难度上升。部分前期扩张较快的大型民企再融资渠道多方被限,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 

  杨伟中引述数据称,9月末北京160家A股上市公司中,154家存在股票质押,33家大股东累计质押比例90%,部分公司大股东质押率高达99.8%。当前在股票市场相对低迷、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收窄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补仓难度加大,发生强制平仓、股权变更的可能性增加。 

同时出席座谈会的10家银行和证券公司代表,则发表倡议书承诺,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投放,对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不抽贷、不断贷;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行债券;妥善应对部分控股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较高的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平仓风险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