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内地批准筹建首家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 美国运通持股50%

時間:2018-11-09 18:15:47來源:大公网

  大公网11月9日讯(记者 海岩)中国人民银行今日下午宣布,已审查通过美国运通在内地设立的合资公司“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通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美国运通成为第一家获准在中国境内筹建银行卡人民币清算网络的外资公司。美国运通表示,现已可以开始着手筹备建设能够处理中国境内人民币交易的银行卡清算网络。据记者了解,美国运用及其关联公司在合资公司中持股50%。

  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美国运通品牌。央行表示,批准连通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贯彻稳步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政策要求的又一具体成果,是中国银行卡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开放银行卡市场有利于为产业各方提供多元化和差异化的服务,培育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合理稳健的产业结构,提升银行卡市场服务水平。

  按照相关规定,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

  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伟德表示,作为合资企业,我们将充分结合和发挥美国运通在全球品牌和网络,以及连连数字在国内市场洞察、资源和经验上的各项优势。

  据记者了解,连通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17日,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与美国运通及美国运通一家关联公司分别持股50%、49%和1%,意味着外资方美国运通持股占50%。公开资料显示,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第三方支付机构连连支付的商标信息,连连支付拥有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业务。

  今年4月,中美两国首脑达成经贸合作的“百日计划”,其中包括进一步开放评级、支付、银行卡清算等领域。但对于银行卡清算业,国务院及央行有关文件中,虽明确了外资可申请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但并未对外资持股比例作出限定。过去一年,美国运通、Visa、万事达等都向央行提出申请设立银行卡人民币清算机构。除美国运通亦合资公司筹建外,Visa倾向于以独资形式申请牌照,但同时也尝试与内地大型商业银行合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