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亞洲新興國將成最大犧牲品/李耀華

時間:2018-06-20 03:15:49來源:大公網

  中、美貿易糾紛緊急升溫,投資者憂慮貿易戰即將全面爆發,拖累全球股市在昨日急跌,其中,尤以亞洲新興市場股市跌勢最急,原因不單是因為中國股市亦屬於新興市場的一部分,而是因為若貿易戰真正開打,最不堪一擊的,可能便是亞洲地區的新興市場。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將向入口自中國的2000億美元貨品徵收關稅後,中國誓言報復,令中、美貿易戰一觸即發,全球股市下跌之餘,新興市場的資產價格更急瀉,其中尤以南非蘭特所錄得的2%為最慘痛。

  然而,貿易戰故然對中、美,甚至全球經濟增長前景都不利,但對於亞洲新興市場來說,打擊將會是最大。原因之一是,自從聯儲局在年初暗示會積極加息後,亞洲新興市場的走資情況本已日益嚴重。根據最新的統計指出,截至六月十五日當周,流出新興市場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總資產為26.175億美元,單是從亞太地區流出的便已達19.22億美元。

  當走資情況日益惡化之際,中、美又爆發貿易戰危機,便無疑令亞洲新興國家雪上加霜。雖然單從金額難以辨別哪些新興市場所流出的資金較多,但是,只要明白貿易戰一旦爆發,便可猜度出誰是最大的受害者。事實上,美國一旦向中國徵收關稅,受害的將不止是中國的製造商,還會包括大部分的亞洲其他國家的製造商,原因是亞洲不少地區現時已屬於中國製造業供應鏈,特別是有關電氣和電子產品方面的一部分。例如越南,該地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由勞工密集型,發展成逐漸以電子和電氣出口製造為主導,不少中國製造商都是把貨品運到當地加工或組裝,然後再轉運回中國,再由中國運往美國。至於其他亞洲地區,包括韓國、馬來西亞和中國台灣等,則有點不同,是把物料運往至中國,經過加工後將完成品運至美國。但假如中美貿易戰爆發而令雙方的貿易額大減,受到最大打擊的,不論是越南,或是馬來西亞的製造業,將一同受到沉重的打擊。

  其實亞洲新興國家在聯儲局不斷加息下,本來已受到走資潮惡化、貨幣貶值、外債負擔加劇等問題困擾,如今中美貿易戰又如箭在弦,這些國家的情況勢將百上加斤,將成為大戰的最大犧牲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