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十年九次到訪 特首四川情深

時間:2018-05-13 03:15:23來源:大公網

  「我來了九次,都是為了工作,這也是我對四川人民的一份承擔。」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在成都會見媒體時,如是回答其十年內九次到訪四川的原因。

  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川港兩地往來越發緊密。據四川官方公布數據顯示,除在搶險救援階段捐款捐物外,香港還向地震災區援助資金100億港元,用於支持四川災後恢復重建。其中香港特區政府援助項目151個,香港賽馬會援助項目7個,香港非政府組織參與的援助項目32個。港捐項目覆蓋了廣元、綿陽、德陽、成都等12個市(州),受惠人口達3000多萬。

  2016年,林鄭月娥作為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訪川時,曾以「滿分」評價香港對四川的援建工作。她稱:「每一分每一毫都用得很到位。」

  與她赴川次數相呼應的,是日益密切的川港兩地關係。從繁華市區的川港康復中心,到大山深處的「中華大熊貓苑」,從岷江河畔的水磨中學,到東湖山腳的德陽市社會福利綜合服務中心。十年來,川港始終緊密合作,合作內容從災後重建輻射至醫療、教育、文化、社會及經貿等多個領域。

  2017年9月,成都雙流國際機場設立「蓉港快速通道」,以提高前往香港旅客的放行速度。同年,四川全省港澳通行證辦理數量為109萬餘本,赴港澳旅遊簽註超過206萬件次。

  幾年間,香港樂團SIU2、香港中樂團、香港話劇團、香港八和會館等先後受邀赴川演出,向四川民眾介紹香江文化,一大批青少年也頻繁往來於川港兩地。

  香港賽馬會對外事務部主管潘太平告訴記者,未來三年,馬會將繼續與香港不同的學校合作,邀請不少於900名香港學生來川交流。

  更多的交流體現在經貿領域。位於成都市中心的太古里商業街是香港公司太古地產進入成都市場的佳作之一。一街之隔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樣出自香港公司之手。

  四川省商務廳提供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在川港資企業累計達5087家,實際到位資金529億美元,投資領域包括商業地產、商務服務業、批發零售、金融等香港優勢產業。2017年,四川與香港貨物進出口總額達28.76億美元。香港已成為四川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第四大貿易夥伴,以及企業「走出去」的最佳平台。

  此次訪川,林鄭月娥還與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共同主持了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這是香港首次與內地西部省份建立合作平台,也將災後重建中催生的兩地短期合作模式提升為長效合作機制。川港就「一帶一路」建設及經貿、文化創意產業、創新及科技、金融、旅遊等11個合作領域達成共識。(中新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