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重慶自貿試驗區試點「四自一簡」 貨物進出口效率提升20%

時間:2018-03-23 14:05:0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23日訊(記者 張蕊)記者從重慶海關獲悉,海關在重慶自貿試驗區踐行「放管服」改革,推出自主備案、自定核銷周期、自主核報、自主補繳稅款、簡化業務核准手續(簡稱:「四自一簡」)監管創新,讓貨物進出重慶自貿試驗區的效率提升20%,平均每年為每家企業節省交通、管理、人力等成本5萬元。

  據介紹,「四自一簡」監管創新是依靠搭建統一的信息化輔助管理系統,讓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的企業自主備案、自定核銷周期、自主核報、自主補繳稅款、簡化業務核准手續的一項監管創新。

  在新模式下,企業辦事手續更加簡化。實行在線提交電子資料后,企業無需準備大量紙質文書,無需多次往返海關辦理紙面交單審核手續,單項業務的辦理時間由原來的2-3天變為線上即時一次辦結,平均每家企業每年在相關人力投入、單證制作和交通等方面可節省成本5萬元。

  據一家筆電企業綜合測算,企業公路運輸採取自行運輸后,單車可節約2000-4000元不等物流成本,以企業出項物流為例,每年可節約物流成本6000萬元。

  重慶海關有關負責人表示,「四自一簡」監管創新在現行法規框架內最大限度地優化了海關監管和作業流程,最大限度簡化了企業辦理業務的流程及手續,在保障貿易安全的同時,強化企業自主管理責任,引導企業守法自律,探索建立與企業生產經營實際相適應的「進、出、轉、存、銷」保稅監管體系,為企業減負、為海關減壓,實現「去繁就簡」,對營造公平公正、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發揮了積極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