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富士康A股IPO獲批 僅用36天歷來最快

時間:2018-03-09 03:16:2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馮健坤報道: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簡稱富士康)首發申請一如預期昨日正式獲得通過,實現36天「光速」走完所有審批程序,堪稱歷來最快紀錄。分析人士認為,富士康IPO「彎道超車」的背後,與近期資本市場政策風向出現明顯變化有關,意味「獨角獸」企業IPO快速通道正式通車,但「快」並不意味着「鬆」,IPO發行嚴審依然常態化。

  昨日有內媒消息稱,富士康獲得發審委全票通過,預計富士康股份在三月十二號前後就能拿到批文,三月底能夠掛牌登入上海證交所。內地資本市場資深投行家王晉勇分析,富士康是知名企業,它的超短審核周期不具有普遍性,更多地是表明證監會的一個態度,即:好的民營乃至外資企業也有機會和大型央企一樣享受到證監會「綠色通道」的審核。

  在發審環節,發審委委員問詢了涉及關聯交易、董事及高管在關聯方兼職、是否存在重大勞動糾紛等五方面的問題。其中,報告期內,富士康與關聯方存在採購及銷售商品、接受與提供服務、物業及設備租賃、後勤服務等關聯交易;鴻海精密控制的兩家巴西公司及富智康所從事業務是否與富士康存在競爭關係。另外一個涉及關聯方的則是富士康董事會中有多名董事及高管在關聯方兼職。此外,富士康屬控股型公司,其利潤主要來源於對子公司的投資所得。

  新獨角獸上市利資源優化

  證監會還要求富士康說明關於員工勞動保障的法律法規及內部規章制度的執行情況,是否符合《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及規範性文件的相關規定。

  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昨日在全國政協第二場記者會上稱,上市公司當中現高質量、創新型的企業相對較少,「現在有關部門也在採取措施,使新的『獨角獸』企業盡快進入到上市企業當中,給老百姓更多的優質資產和財富增值的更多選擇。」

  目前,各交易所對於「獨角獸」企業上市資源的爭奪越來越厲害。有長期關注中美資本市場的一不願具名投行人士認為,證監會的做法對吸引新經濟企業在國內上市具短期效應,但長遠看恐怕後遺症明顯,因為法律面前,平等對待所有企業才是監管層應該做的。他表示,資本市場,最怕的就是不公平、不公正、不公開的做法。王晉勇分析,對富士康「特事特辦」的案例存在一定的不公平性,但是沒有法律上的障礙,程序是全部履行了的,不過,對於這一類「特事特辦」的發行,中介機構競爭激烈,選擇中介機構的過程和標準應當更加透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