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首個區塊鏈開放平台亮相

時間:2018-02-28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李根泰(左三)稱,中小企可通過trustME平台獲得區塊鏈技術支援大公報記者吳涵宇攝

  【大公報訊】記者吳涵宇報道:虛擬貨幣熱炒,推動區塊鏈技術成為業界焦點。在港首推眾籌網貸的MoneySQ宣布,推出本港首個對外開放的區塊鏈商業平台「trustME」,助中小企利用區塊鏈技術解決商業問題,加速轉型及提升競爭力。MoneySQ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李根泰表示,會從智能合約、追溯食品來源及防止金融詐騙三方面入手,將區塊鏈應用於智慧城市各行業。

  李根泰介紹,利用區塊鏈技術可實現交易近乎實時執行及結算,且具有透明性、可追溯性、不可篡改性等特點,有助企業評估風險、優化產品服務、節省成本及擴大潛在客戶群。但部分中小企受到資金及專才限制,暫無能力獨立開發區塊鏈程式,而MoneySQ夥德勤、微軟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斥資逾千萬元共同研發的trustME,可作為開放的商業平台,為中小企提供技術支持。他又稱平台目的並非賺錢,但企業仍需支付加盟費及現有系統的升級費用。

  微軟香港市場策劃及營運部總監錢展騰指出,trustME應用了微軟人工智能(AI)技術,企業可利用該平台的精準數據進行客戶與業務的智能配對,識別數據模式並檢測可疑交易。德勤亞太區區塊鏈實驗室合夥人冼君行補充稱,該技術不僅可大幅提升客戶體驗,還可通過平台收集大量數據,方便進行大數據分析。

  港府正大力推行智慧城市,香港應科院首席技術總監楊美基舉例指,可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智能身份認證,應科院亦開始將區塊鏈與物聯網結合,將其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相信有望成為香港除了金融和法制基礎之外的另一大優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