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寬貨幣致估值高 環球股市震盪

時間:2018-02-15 03:16:1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人行關注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調整可能對全球經濟、資本流動造成衝擊。在人行昨日發布的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指出,近期國際股市大幅震盪,一定程度上也與前期寬鬆貨幣政策導致股市估值較高有關。考慮到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帶來的資產價格泡沫、金融體系脆弱性以及貧富分化等問題,中央銀行是否僅盯物價穩定目標引起了愈來愈多的關注和反思。這些問題都值得進一步深入研究。

  《全球較高增長、較低通脹與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專欄上稱,2017年以來,全球經濟呈現復甦態勢,經濟增長回暖、勞動力市場表現良好為主要經濟體逐步啟動貨幣政策正常化創造了適宜的環境,但通脹水平持續低迷使政策制定者仍為寬鬆貨幣政策保留一定空間。

  但文中提到,低通脹持續的時間超過了貨幣當局的預期,也為未來貨幣政策的走向帶來不確定性。在當前全球槓桿率與資產價格高企背景下,或導致金融風險進一步積聚。近期國際股市大幅震盪,一定程度上也與前期寬鬆貨幣政策導致股市估值較高有關。未來全球通脹走勢仍可能有較大不確定性,須密切監測和關注。

  人行在展望今年宏觀經濟表現時稱,全球利率中樞可能會有所上行,同時地緣政治風險及不確定性也可能加大,國際金融市場近期波動也有所加大,未來一段時期仍將面臨高度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