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做個精明的教育行政人員

時間:2018-01-31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陳校長把洗手盆設計成一個大鵝蛋,旨在讓孩子們可面對面多些交流

香港教育行政學會主席 陳曾建樂校長

  從事教育行政工作三十八年,擔任幼稚園校長逾二十年,經驗告訴我,精明的教育行政人員除了要花心思、時間外,更重要是跳出傳統的框架、勇於嘗試與改變、善於把握每一次機會。十分感恩在這二十多年擔任校長的期間,我任職的學校進行了多次大型裝修,並開辦了六所分校,讓我有許多機會在裝修上發揮創意,充分利用資源將學校的硬件最大價值化。

  首先,我問自己在價錢一樣的前提上,為什麼要買一模一樣的水龍頭呢?就為了方便?它們對孩子有何益處呢?於是我把水龍頭「開刀」,為學校安裝了數十支不同款式、不同操作方式的水龍頭,希望讓孩子透過操作水龍頭去經歷「探索問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從而獲得滿足感。

  此項設計包含四方面培養幼兒的教育理念:「第一,是培養探索與實踐能力;第二,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第三是培養創造力;第四,是培養選擇和安排的能力。」此項設計不但在1998年獲美國建築師學會香港分會頒發「設計優異獎」,更讓我任職的學校換來「水龍頭學校」的美譽,本港及內地幼教機構也仿效。

  然後,我又拿洗手盆「開刀」。我問自己洗手為什麼一定要面壁?不可以讓孩子在洗手時也交流嗎?我將洗水盆設計成一個大鵝蛋,讓孩子面對面洗手和交談,而且每個洗手間都養了不同小動物,如小魚、小龜,讓孩子在不同時間都可靜下心欣賞美好事物;我又改動了牆壁,讓其中一道牆呈現曲線,牆身由不同花紋的石磚拼砌而成,象徵每個孩子都是獨特個體,也提醒學校每位同工要尊重、愛護每位孩子,並方便老師布置。因油漆牆身不利不斷變換布置,但為滿足孩子好奇心及鼓勵探索,這道牆就大大幫助老師不斷去改變布置。

  鼓勵孩子參與

  除硬件外,軟件也是如此,例如在搬遷校舍、開辦新校時趁機好好利用。我們進行全校的專題研習,鼓勵孩子參與,發表對新校舍的期望、設計的意見等。

  在裝修期間,安排他們到校舍考察,幫忙清潔、上油漆,一起完成這份報告。並利用原有的陶泥活動,以已有的窰為新校舍燒製可愛的瓷磚。這些孩子參與創作的瓷磚,現在正牢牢地貼在新校舍洗手間的牆壁上,成為永遠的紀念,我們的孩子,也為自己有份參與而感到驕傲。還有我們的「閱讀計劃」和「自由寫字計劃」等,也是充分花心思,將事情最大價值化,讓孩子在遊戲活動中,不知不覺地達到有關計劃的目的。

  可能不是每所學校都會遇到大裝修的機會,但每位教育行政人員的身邊都肯定機遇處處,可以讓你去發揮,只要你願意,也有信念做一名精明的教育行政人員,凡事跳出框架,多想一點,多踏一步,你會發現這一小步,竟有這麼大的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