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加會修議規 市民讚果斷

時間:2017-12-12 03:15:43來源:大公網

  圖:梁君彥期望聖誕前完成修改《議事規則》表決,讓立法會新一年恢復正常運作/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立法會明日恢復審議《議事規則》決議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決定加開三日會議,爭取在下周一前完成審議修訂。他亦表明,不會批准反對派97項阻撓修改議規的「拉布」議案。梁君彥強調,立法會十月復會至今未曾通過一項法案,情況極不理想,期望聖誕前完成審議修改議規,讓議會在新一年恢復正常運作。有39名議員贊成加會,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直言,若能盡快完成表決,可以讓立法會回復常態,對香港整體發展是好事;經民聯林健鋒更表明,願意通宵應戰。對於梁君彥決定加會及否決「拉布」議案,市民大讚果斷,期望立會可盡快重拾效率。/大公報記者 李淇

  立法會上周開始審議修改《議事規則》,反對派於會議中以各種手段「拉布」阻撓修訂,令審議進度停滯不前。

  力爭下周一前過關

  除了原定明日及本周四召開的兩日會議,立法會秘書處昨發通告指出,諮詢全體立法會議員後,共有39位議員同意加會,梁君彥決定於本周五、六和下周一加開三日大會。周五及周六的會議時間會為早上9時至晚上8時;下周一的會議時間則由早上9時開始,至晚上8時或直至完成審議。

  梁君彥昨日會見傳媒時指出,今次加會合理,批評有議員於議會不斷要求點算人數,「單是秩序問題三度暫停會議,已經消耗了3.5小時,議員不是作實質辯論。相信公眾對我們的議事質素和時間如何運用自有公論。」

  梁君彥提到,立法會十月復會至今未曾通過一項法案,又指出若只計算議員辯論及表決時間,本周四已可完成審議,加會只希望預留多30小時以備不時之需。他期望議員能把握時間審議,在聖誕前完成表決,讓立法會新一年恢復正常運作。

  對於反對派上周在內委會引用《議事規則》第91條提出97項議案,意圖押後建制派修改議規的議程,梁君彥昨已回函拒絕要求。他表明,若按反對派要求將每項辯論拖長至10小時,要用970小時處理有關動議,強調任何擬暫停審議修改議規的議案,均應得到議員共識才可在大會上處理,直言反對派的要求不符合以上規定,故不批准。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現時立法會確實處於一個不正常狀態,如果能安排更多時間,讓修改《議事規則》議案有更多時間討論甚至完成表決,相信能夠令議會回復常態。」她又認為,梁君彥作出了艱難的決定,相信他是希望立法會回復正常狀態。

  林健鋒:通宵在所不惜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力撐加會,直言即使「辛苦些」亦無問題,認為現時《議事規則》存在很多問題,如不少安排過時,存在漏洞,反對派長久「拉布」亦非常影響香港發展。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強調,不能容許反對派繼續運用《議事規則》「拉布」,希望加會能盡快完成審議,讓立法會重回正軌,即使要通宵開會也在所不惜。

  民建聯周浩鼎批評反對派「拉布」無所不用其極,上周更突然加插97條議案企圖「打尖」,阻撓修改議規,嚴重癱瘓立法會運作,反映議會需要爭取時間盡快修改,不要再拖延會議,浪費香港人的時間及金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